“松赞”艺术团第二次南京交流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1-10-20 08:00:00

  10月18日下午,南京市歌舞剧院练功房里响起了热烈的鼓点声,24位从西藏墨竹工卡县远道而来的“松赞”艺术团歌舞演员伴随着音乐热情起舞,将9天的学习成果精心汇报展示,“一周多的时间里我学习了两支舞蹈!并且这次学习和我之前学习的藏民族舞蹈风格完全不一样,非常新鲜!”活泼的20岁小姑娘次央开心地说。

1(1).jpg

2(1).jpg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南京援藏精准发力,有效推动苏拉、宁墨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今年10月10日,西藏墨竹工卡县“松赞”艺术团在墨竹工卡县文旅局(文物局)副局长次旦旺姆的带领下,来到南京市歌舞剧院开展为期9天的交流培训,这也是“松赞”艺术团第二次集体来宁,对他们来说,南京市歌舞剧院已经是一位熟悉的朋友了。今年26岁的益西多吉就是第二次参加“松赞”艺术团在南京的交流培训活动,去年,南京市歌舞剧院为“松赞”艺术团创排了一个藏汉融合舞蹈《格桑茉莉共芬芳》,他们在拉萨和墨竹工卡县都演出过,当地观众很喜欢这支舞蹈,觉得和之前看的舞蹈都不太一样。

  再次来到熟悉的南京,“松赞”艺术团这次的学习目标非常明确,要学会两支藏汉融合的舞蹈,还要学一些编舞和乐理知识,为此,拉萨歌舞团的舞蹈编导强巴曲珍特地跟了过来,并担任这次交流学习的艺术指导,她和南京市歌舞剧院的编导老师一起,改编了南京市歌舞剧院的经典舞蹈《鼓乐声声》,将藏族的热巴鼓和汉民族的红绸、大鼓融合在一起,舞蹈热烈奔放,韵味实足。不仅如此,南京市歌舞剧院还特地重新编曲,宁墨双方共同创作了一支新舞蹈《美丽的乡村,希望的田野》,将乡村振兴给藏汉人民带来的自豪感通过舞蹈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强巴曲珍说,南京市歌舞剧院的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不遗余力地讲解各个知识点,这次的学习给她打开了新思路,在理念、手法、思路方面都有了提升,自己也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回去之后,她将继续陪伴“松赞”艺术团把本次的学习成果做好巩固,为11月的第三届“南京·墨竹周”做准备。

  人们常说,在西藏,会说话的人就会唱歌,会走路的人就会跳舞。“松赞”艺术团的团员虽然多是非科班出身,但不仅有着藏族人民独有的歌舞天赋,还非常的刻苦认真,在9天的跟班学习中,他们每天课后还会借南京市歌舞剧院的练功房自己反复揣摩练习。“学了很多新知识!但是只有9天的时间,我觉得动作还不是很熟练,回去之后需要再巩固。”小姑娘次央说道。

  今年学习之余,南京市演艺集团还组织了“松赞”艺术团的团员一起去观看了由南京市杂技团创排的首部红色题材主题杂技剧《黎明前夜》,当晚的演出让他们非常震撼。“我从来没有看过杂技还能用剧的形式来演。”益西多吉说,“惊险、刺激又幽默,还让我感到深深的爱国之情,太有意思了!”

  汇报演出之后,“松赞”艺术团即将回到墨竹工卡县,他们将会对在南京学习的两支舞蹈再次巩固练习,并在11月举行的第三届“南京·墨竹周”上进行演出。对于这次交流培训,团员们既满足又感激,他们说,欢迎南京的老师们也去墨竹看一看,“要把这份友谊一直延续下去”。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