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5月8日在南京开幕

日期:2021-04-23 16:42:45

  “梅绽金陵,礼赞百年”,14个剧种的17位演员将在南京角逐梅花奖!4月20日上午,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正式宣布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将于5月8日至22日在江苏南京举行。本届竞演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梅花奖竞演既是奉献给南京市民的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更是戏剧家奉献给党的一份厚礼。

14个剧种多样化呈现,17位演员角逐梅花奖

  本届梅花奖初评经全国剧院团上报、各省市剧协推介,共有53名优秀戏剧演员进入初评,最终17名演员入围终评。其中,戏曲演员15名,话剧和歌剧演员各1名。他们将以现场演出的形式在南京进行决赛,并经终评评委通过现场观摩,差额评出15名获奖演员。

  从入围演员可以看出戏剧艺术繁荣兴盛、人才济济、发展均衡,呈现出剧种多样化、地域分布广的特点。这次竞演的地区,涵盖了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等16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参评团体不但有国家级、省市级重点院团,还有基层县区级剧团,涉及京剧、越剧、秦腔、黄梅戏、川剧、粤剧、晋剧、婺剧、桂剧、楚剧、莆仙戏、龙江剧以及话剧、歌剧等14个剧种。戏曲中既有京剧、秦腔、川剧、晋剧等历史悠久的剧种,也有虽然比较年轻却受众很广的越剧、黄梅戏以及新兴剧种龙江剧。令人欣喜的是,一些很多年没有参评梅花奖的剧种如莆仙戏、桂剧也都有演员入围。入围终评的涂松岩、张燕、黄艳艳、余维刚、彭庆华、熊明霞、李晓旭、杨升娟、黄齐峰、张璇、郑芳芳、王丽达、伍思亭、楼胜、栾兰、杨少彭、吴美莲17位演员,就是本届梅花奖竞演17个异彩纷呈的看点。

展现戏剧传承发展,彰显时代主旋律

  从5月8日开始,17位演员带来的17台剧目将陆续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紫金大戏院、荔枝大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江苏大剧院六个剧场进行竞演,开幕大戏是展现当代生活的话剧《人间烟火》,5月21日举行颁奖仪式。5月22日,组委会还将举办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座谈会和下基层等活动。

  参评剧目均体现着中国传统戏曲的深厚传统和传承发展的时代面貌和当代创作、表演的新成果。这些剧目中,既有整理改编传统戏,也有新编历史剧与现代戏。由于梅花奖突出的是表演艺术,因此整理改编传统剧目和移植剧目最能展现唱念做打的剧目较多,如京剧《乌龙院》、秦腔《周仁》、龙江剧《双锁山》、川剧《死水微澜》、黄梅戏《祝福》、桂剧《马前泼水》以及多台经典折子戏,成为本届参评剧目的一大亮点。演员通过这些能够充分体现传统戏曲艺术魅力的经典剧目,可以全面而深入地展现自身精湛的表演艺术。

  现代剧目围绕“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两个重大主题,彰显了时代的主旋律,如话剧《人间烟火》、京剧《向警予》、晋剧《战地黄花》和民族歌剧《沂蒙山》。还有新编历史剧和古装剧,如京剧《游百川》、越剧《凤凰台》、莆仙戏《踏伞行》、楚剧《万里茶道》等,也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守正创新的时代精神。

南京首次承办梅花奖竞演,精心筹备打造一流平台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是南京首次承办国内最高水平的戏剧评奖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梅花是南京的市花,此次活动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戏剧在南京有着深远的发展历史。元代戏曲家白朴曾经长期生活在南京,元杂剧在南京非常流行,形成了“金陵曲派”。明清两代的南京,是昆曲流行的中心城市。如今,作为全国首批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南京每年落实专项资金,以政府补贴形式投向演出市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极大地调动起演出机构的积极性和市民的观演热情,“看好戏,到南京”已成为人们“爱上南京的另一个理由”。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优秀中青年演员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这一戏剧界的盛事在南京举办,将推动南京文艺创作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办好本届梅花奖竞演,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进行精心筹备。“梅绽金陵”戏剧精品演出季、“遇见夜金陵”戏曲专场演出、“梅花戏剧课堂”、票友交流活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特展”、“梅绽金陵——戏曲票友大‘晒’”等一系列活动将渐次展开,还将创新实施“戏曲进校园”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全面加强民间院团和公益性小剧场建设,传承弘扬优秀戏剧文化,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用戏剧这一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唱响时代主旋律,为庆祝“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奏响华彩乐章。

文旅消费示范城市,惠民售票共享戏剧艺术盛会

  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官方票务代理机构“文客网”,为了便民购票,开通了线上线下多渠道、立体化的购票方式。观众可以在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官方平台“金陵大剧场”(APP、H5、小程序)多渠道购票,除了可以一键扫码购票外,所有梅花奖演出资讯、活动、视频会在“金陵大剧场”统一展示。

  秉承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戏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宗旨,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售票坚持“票价惠民”原则,原票价设定为80、120、160元,作为全国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南京文化消费专项资金也将通过惠民补贴的形式直接补贴到本届梅花奖参演剧目,补贴比例为票价的50%,补贴后单张票价为40、60、80元,此外观众还可以选择购买580元套票(17部通票)。

  同时组委会每场将拿出部分公益票,免费发放给老人(60岁以上、包含过境游客)、在役军人、医务人员、武警消防官兵、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市民凭有效证件+手机号码在线下领取(每人每台剧不超过2张,累计不超过6张),领完为止。线下取票地点为:文客网(地址:南京市建邺区白龙江东街22号1505室)。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