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色文化”杂技剧《桥·家》正式首演

日期:2021-04-14 09:57:14

4_副本.jpg

对很多南京人来说,南京长江大桥是一种精神标志,一个文化符号。这座“争气桥”的建设,不仅融入了国家和民族的记忆,更展现出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奋勇攻坚的力量。4月13日晚,由南京市杂技团创排的大型原创杂技剧《桥·家》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正式首演,用90分钟的时间将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搬上杂技舞台,带领观众重温六十年前“巍巍钟山迎朝阳,万里长江添新装”的难忘回忆。

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造的双层公路、铁路两用特大型桥梁。在历时12年的建设过程中,广大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杂技剧《桥·家》以史实为依据,以人物塑造为情感载体,用今天的视角回眸六十年前新中国第一代桥梁建设者如火如荼的革命热情。全剧通过聚焦南京长江大桥建造历程,用杂技、话剧、舞蹈、全息投影等技术,完美再现了六十年前万众一心、举全国之力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光辉岁月,不仅重现了建桥历史,更反映出建桥人的崇高精神追求,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为全国现实主义题材杂技剧的开山之作,以及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重大主题文艺作品,《桥·家》不仅有惊险刺激好看的杂技技术,还为其赋予了戏剧和文学的内容,这就要求杂技演员在表演的过程中刻画形象、表现心理、再现情境,甚至于述说故事情节。“用杂技剧形式表现大桥的建设过程有着天然的艺术优势,但如何把‘杂技剧’中的‘杂技’和‘剧’深度融合好,是我们贯穿于整部剧目创排过程中的主要考虑和努力方向。”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介绍。

7_副本.jpg

《桥·家》把高空攀爬、头顶技巧、单杠炫技等传统杂技与桥梁工地的种种工业作业场景巧妙糅合,完美再现了当年桥梁工地的恢弘气势。在第二幕建设桥墩岛场景中,该剧特别创作了嫁接型惊险杂技节目《爬坡升降梯蹬人》,演员们需要在八九米高空完成“蹬传人”等一系列超难度技巧,呈现出的舞台效果与当时工地施工实景极为相似;在第五幕舍身救沉井场景中,主创团队以四人荡环来模拟波涛中的橡皮艇,并创新设计了大型杂技组合,涵盖空中、舞台及水下表演,观赏性极强。

导演李春燕介绍,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曾多次去剧目的原型单位——中铁大桥局四公司南京长江大桥桥史馆参观了解建桥故事,研究当时的历史状况,也座谈了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桥一代”“桥二代”“桥三代”,通过大量的素材整理,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当时的施工场景。不仅如此,在一个多月前的内部试演中,主创还特别邀请了当初的大桥建设者们来到现场观看,得到了“桥一代”们的高度认可。曾任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潜水工和铆工的西狱高老人说:“每一幕的画面都非常真实,让我们这些老桥工一下就回想到了当时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场景。”

2_副本.jpg

当晚的演出同时也是南京百场红色艺术课堂主题演出之一。“南京的红色文化,内涵和外延都非常丰富。”在此前《桥·家》的专家研讨会上,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对该剧给予了充分认可,“红色文化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有。《桥•家》是典型的反映当代红色文化的作品,是一部让人耳目一新的‘新红色文化’优秀作品。”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