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乐团揭牌成立

日期:2020-12-12 16:24:35

eR.jpg

wJ.jpg

  12月11日晚,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旅美小提琴家徐扬独奏音乐会暨徐扬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南京市文化馆音乐厅举行。由徐扬担任音乐总监的南京城市乐团也在当晚正式揭牌成立。

  徐扬出生于南京,现为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终身小提琴演奏家,是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引进的高层次音乐人才。他以卓越的音乐才能被著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称为热情、优秀的音乐家。徐扬4岁学习小提琴,后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师从张世祥、俞丽拿教授。赴美后,师从AlmitaVamos、MasaoKawasaki和小提琴家美岛丽。先后获得奥伯林音乐学院学士、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及南加大音乐学院最高艺术家文凭,多次荣获国际小提琴比赛重要奖项,作为独奏家与交响乐团合作活跃在世界各地舞台。

  多年来,南京市委宣传部着力构建文化人才高地,吸引高端文化人才来宁建立工作室,通过项目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多出、优出作品和人才。先后引进了多位业内领军人才在南京设立名家工作室,并合作创排了话剧《雨花台》、杂技剧《渡江侦察记》、京剧《鉴证》、民族交响乐《解放·1949》等多部文艺精品,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徐扬工作室落户南京市演艺集团后,在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创新性地通过“项目制”组建一支高水平乐团——南京城市乐团,带动和培养一批南京本土音乐人才。据介绍,南京城市乐团是由南京市演艺集团在亚历山大室内乐团基础上组建的职业音乐表演团体。徐扬任音乐总监,俄罗斯小提琴家、指挥家亚历山大·皮扬科夫斯基任团长兼指挥。乐团成立以来演奏曲目丰富多彩,从西方到中国,从巴洛克到现代,积累了大量的室内乐作品,并与包括著名钢琴家陈萨在内的多位一流音乐家进行合作演出,举办了多场各类主题音乐会。乐团尤其注重对中国作品的演出,改编了几十首中国音乐作品到弦乐室内乐形式,并举办了多场中国作品专场演出。

  据了解,南京城市乐团将以项目为中心开展一系列演出活动,搭建音乐人才培养、音乐作品创作、优质演出活动的平台,填补南京市级院团西洋乐团方面的空白。

  徐扬表示,能回家乡建立工作室,既激动又深感责任重大。他介绍,南京城市乐团将以南京历史文脉和资源为创作基础,开展相关创作工作,创作目标包括主题随想曲、室内歌剧(音乐剧)、协奏曲、组曲等体裁形式,采用西洋创作技法,更多引入南京本土音乐元素,尤其在传统地方音乐、戏曲、戏剧等方面寻找素材,以中西融合的方式呈现,积极讲好“南京故事”。

  揭牌仪式后,“向大师致敬”旅美小提琴家徐扬独奏音乐会精彩上演。徐扬和南京城市乐团默契合作,演奏了勃拉姆斯《谐谑曲》、帕格尼尼《威尼斯狂欢节》、马斯奈《沉思曲》、舒伯特《魔王》、莫扎特《第五小提琴协奏曲》等多位世界级大师的经典曲目,以此向大师表示致敬。徐扬和乐团也展现了高超技巧和对音乐的表现力,让观众沉浸在音乐的享受中。未来,南京城市乐团将带来更多、更精彩的音乐会、大师班、专家讲座、互动交流等音乐文化活动,让高雅音乐深入城市的各个角落。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