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京剧《大明城墙》

日期:2019-01-31 09:43:02

 1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原创京剧《大明城墙》创作始于2015年下半年,南京市京剧团力邀国家京剧院资深导演孙桂元、南京艺术研究所所长周群、戏曲研究所所长赵景勃联合打造。孙桂元导演表示:“《大明城墙》这部剧立意鲜明:修城墙、立民心、固国防、安百姓,展示家国情怀。在舞美设计上,大胆创新、匠心独运,布景、灯光、道具等不仅紧扣主题,更突显南京本土特色。”同时《大明城墙》的主创阵容也非常豪华:天津京剧院二度梅花奖及文华大奖《华子良》《康熙大帝》主演王平,著名戏曲唱腔设计续正泰,北京京剧院资深武戏技导张四全,国家京剧院花脸演员、全国青京赛金奖王越,南京市京剧团梅花奖得主范乐新,以及郭贺军、胡欣妍、王璨等众多优秀青年演员。他们合力演绎,要好好把南京城墙故事讲给全国的戏迷听。

    原创京剧《大明城墙》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南京“中国明清城墙”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配套艺术作品,同时也是“江苏艺术基金配套奖励项目”“ 2016年南京市重点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并荣获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优秀剧目奖。

【剧情简介】:

    明朝初年,朱元璋下令修建南京城墙。结义兄弟徐士成、常志勇弃甲从工,担负起督建修城的重任。为赶工期,常志勇以劣充好,导致新建城墙出现裂隙。徐士成毅然决定推倒重建。兄弟为此反目。经徐母教诲,徐士成主动揽责,常志勇终于幡然醒悟,二人和好如初。

    大明初立,国库银匮。为争取民间捐助,丞相刘伯温假扮算命先生去到沈府,一来劝捐,二来一探民间盛传沈府“聚宝盆”之虚实。聪慧机智的沈夫人识破端倪,道出了“聚宝盆”之秘密。

    为了如期修好城墙,徐士成披肝沥胆,探洪峰,踏巨浪,身先士卒,解决了众多的工程难题,“龙吐水”“鬼脸城”等留下了一个个传世的景观佳话。工程正在紧要关头,徐母病逝,徐士成强忍悲恸,遵母遗言,以“忠”代“孝”,踏雪巡城……历经二十余年,明城墙大功告成,梦圆时分,聚宝门前民情鼎沸,万众欢腾。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