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艺原创力:走出南京走向海外

日期:2019-12-30 09:19:28

 

让人欣喜的是,红红火火的南京戏剧市场中,不但有《摇滚莫扎特》《哈姆雷特》这样的国内外优秀剧目,本土原创剧目也齐发力,题材从经典到当下,艺术门类多样,表现形式丰富,展现了南京的文艺原创力。

南京市话剧团今年亮出了全新创作的话剧《行知先生》。全剧以丰富多彩的表现样式带领观众走进陶行知的精神世界。结尾处,舞台悬挂了巨大的陶行知的脸模和手模,所有演员深深鞠躬。“那个场景一下子让人热泪盈眶。”观众王艺敏说,这部话剧把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和为民族无私奉献的精神、爱满天下的大爱情怀一一展现,让人感动。

南京市越剧团打造的《上邻下舍》选取了越剧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当代都市题材,讲述老旧小区装电梯的故事。青年演员李晓旭饰演的社区副主任,被观众称赞“仿佛见到了我们社区的主任”。这出贴近生活、接地气的越剧,让观众有欢笑、有感动、有思考……

南京市京剧团创排的现代京剧《梅园往事》真实还原国共南京谈判,展现周恩来崇高革命精神,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在观众心中激起了阵阵回响。

“安琪工作室”推出的大型原创越剧《桃花扇》所到之处皆火爆,两位主演、“梅花奖”得主王君安和陶琪的风采让戏迷们如痴如醉。戏剧评论家方同德盛赞该剧:“这次越剧《桃花扇》,我个人认为是迄今为止,我所看到的最接近孔尚任先生原著的《桃花扇》。”

世界戏剧大师里马斯·图米纳斯执导,实力派演员尹铸胜、廖凡领衔主演的话剧《浮士德》为南京剧目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南京近年来文化市场繁荣,很多重磅演出选择落地南京,但由南京公司共同出品、世界创作团队制作并在南京进行世界首演的剧目尚属首次。出品方之一蓝色天际今年还投资了一部剧《革命之路》,由沙溢、胡可主演。

很多南京剧目不但深受南京观众欢迎,还开启各地巡演,甚至走向海外。

《浮士德》选择在2019南京戏剧节上开启世界首演,吸引着全球目光,上百家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结束了南京的演出之后,剧组奔赴西安、杭州、北京……持续散发戏剧魅力。《上邻下舍》今年在涟水、阜宁、滨海等地巡演,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戏迷的追捧。

南京市话剧团的《莫愁莫愁》由南京家喻户晓的莫愁女传说改编,讲述明永乐年间,富家公子徐澄爱上了烧火丫头莫愁、却被无情拆散的爱情悲剧。最终,莫愁含恨投湖,徐公子也随之而去。不久之后,莫愁湖中,一双并蒂莲花随风摇曳。剧组运用西方形体剧先锋创意来演绎这一中国传统故事,通过大量肢体语言、舞蹈和戏曲元素来塑造人物和表达情绪。该剧今年11月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上演,反响热烈。新加坡观众齐小丹看完剧后特意了解很多相关资料,表示“想去南京的莫愁湖看一看”。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邢虹)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