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话剧《行知先生》南京首演

日期:2019-05-10 14:29:09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自勉的话,更是他一生的光辉写照。5月9日晚,作为2019南京文化艺术节的参演剧目,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浦口区委宣传部出品,南京市话剧团创作排演的话剧《行知先生》 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场首演。陶行知的人生故事和高贵品质,在话剧舞台上动人呈现,深深打动了观众。

    陶行知是当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卓越的民主主义战士、伟大的爱国者。纵观陶行知的一生,他心中的大事就是通过教育振兴中华民族。他为祖国教育的改革、发展奉献了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他自勉的两句话,更是他一生的光辉写照。毛泽东称他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宋庆龄题词称他为"万世师表"。

    陶行知的一生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曾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金陵大学,先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教授、教务主任等职,创办了晓庄师范学校,为南京的教育工作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27年早春,南京郊区劳山下一山村,陶行知创办了人生中第一所学校——晓庄师范。志同道合的同仁纷纷赶来,怀着教育救国,开辟教育新路的梦想与憧憬聚集到一起……《行知先生》的故事就从这里讲起。

    编剧李宝群介绍,他追随陶行知的足迹,从南京到重庆,搜集了很多资料,采访了很多专家,最终在大量素材中选取了三个点,分三幕讲述了陶行知在南京创建晓庄师范、在重庆创办育才学校、在上海反内战吁和平的生平事迹,基本能概括陶行知先生的一生,包括他的教育理想、人生品格和精神追求。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随着两句震撼人心的台词,大幕缓缓落下,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全剧以丰富多彩的表现样式,扣人心弦的灯光处理,悠扬动听的音乐歌曲,带领观众走进了陶行知的精神世界。弘扬了先生的高贵品质,守护中国学者的尊严,教益世人。 “演出十分精彩!以前知道陶行知先生,但没有深入了解过。这部话剧把他的教育理念和为民族无私奉献的精神、爱满天下的大爱情怀都展现出来了,让我非常感动。”观众刘先生说。

    主演陶行知的是南京市话剧团青年演员杨彦,曾在话剧《杨仁山》中担纲主演,获得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饰演陶行知,杨彦表示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要演好这个角色,必须进入人物内心深处,对我来说,压力也是蛮大的。”杨彦为此查阅了大量文字、视频资料。在陶行知纪念馆内,他看到一件长衫,想起剧本里的一句台词“为了办学,行知把仅有的一套西装都当了”。杨彦被深深触动了,“了解得越多,陶行知的形象就在我脑子里越来越具象,最终得以呈现在舞台上这样一个角色,希望大家能够认可。”

    据悉,话剧《行知先生》的题材选定和剧本创作得到了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投集团的充分肯定与支持。江苏省委宣传部将该剧剧本评定为优秀剧本。南京市委宣传部拨专款,用于该剧的创作与排演,该剧还得到了南京艺术基金的资助。该剧今晚将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场再演一场,随后还将赴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演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高利平)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