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盛世重光》首演

日期:2017-05-26 09:34:39

盛世重光演出图2.jpg

5月23日下午,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盛世重光》在江南剧院奏响,南京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洗涤心灵的音乐之旅。据悉,民族交响曲《盛世重光》,是南京首部佛教文化题材的大型音乐作品,此次演出是该作品入选2016年江苏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后首次公演。

创作背景:与大报恩寺有关 填补空白

据了解,民族交响组曲《盛世重光》创作缘起于南京大报恩寺阿育王塔的发掘。200888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长干寺地宫千年铁函及阿育王塔的面世,成为全球佛教界关注的焦点。六朝古都南京有1500多年的佛教文化底蕴,然而,在音乐层面,南京以往却没有一部佛教专题的大型音乐作品

为弥补这一空白南京民族乐团与南京市艺术研究所合作,由南京市艺术研究所主任周群策划与撰稿,由原江苏歌舞剧院院长、著名作曲家崔新谱曲,历时三年之久,精心创作了民族交响曲《盛世重光》。该作品曾于2011年10月,作为“第十一届南京文化艺术节”的特色音乐节目上演,受到观众、媒体和佛教界人士的好评。

表现形式:弦乐演奏+合唱  抒情空灵

民族交响曲《盛世重光》以民族管弦乐演奏与合唱表演的形式,演绎南京佛教文化的历史悠久与博大精深。该交响组曲分为如来如去”“梵宗佛影”“慈悲大爱盛世重光等四个乐章,其中,如来如去音乐风格空灵,像梵音般的悦耳动听;梵宗佛影音乐风格鲜活,仿佛在音乐声中浮现出金陵名寺的圣洁与清静;慈悲大爱风格抒情,表现寺庙僧人的慈悲为怀;最后一个乐章盛世重光气势恢弘,表现栖霞寺等寺庙的规模庞大、古代大报恩寺的雄伟壮观和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大典在南京的隆重举办。

约一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为南京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喝彩。大学生小李表示:“以往觉得佛教很高深复杂,这次是和同学一起来听佛教主题的音乐会,感觉既抒情空灵,又启迪智慧,净化心灵,是一种非常美好特别的体验。”演出结束后,江苏艺术基金还组织了专家研讨会,为《盛世重光》的进一步打磨提高提出了宝贵意见。

据南京民族乐团的负责人介绍,《盛世重光》6月份还将在省内演出2场,借助江苏艺术基金的力量,将展现南京文化展现江苏文化的好音乐传播交流推广出去。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