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桃花扇》首演完美落幕

日期:2018-05-21 10:13:29

    微信图片_20180521100440.jpg

       2018517日晚,音乐剧场”·大型民族管弦乐《桃花扇》在南京荔枝大剧院隆重首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广电集团董事长卜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勇及其他省市领导出席并观看演出,一同邀请的嘉宾还有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唐俊乔(夫妇)、著名导演苏时进,著名指挥家石中光,音乐评论家唐若甫、伦兵,著名演奏家裴德义、雷建功等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大型民族管弦乐《桃花扇》由我集团下属民族乐团邀请著名作曲家郭文景、著名导演苏时进联合打造,借由清代传奇剧本《桃花扇》中,明朝时期发生在南京秦淮河畔的爱情故事,以国际视野和当代审美回望历史经典,经过两年多的编创与排演,最终完成这部作品的创作,并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音乐剧场《桃花扇》在民族管弦乐的基础上,将营造集音响、视觉为一体的表演,展现多元表现手段之间的包容性和互动性,力求给观众带来新颖丰满的视听感受。这些艺术元素复合相融又相对独立,共同传达出音乐叙事的情绪,用先锋的当代形式让经典文本焕发新的活力。

为了达到让音乐好看 让戏剧好听的效果,在结构上,音乐剧场版反复提取原剧关键情节将其浓缩,采取戏中戏的结构,将最大的脑洞体现在人物象征上,借用符号学中能指与所指的概念,每一场都有特色乐器和演奏员作为角色的听觉主化身。

整场演出约90分钟,将原作《桃花扇》四十多出戏浓缩提炼为13个篇章的乐曲。音乐叙事最大的创意在于创新性地用乐器来象征人物。

演出结束后,在我集团召开了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研讨会,会议上,专家评委对该作品大力赞扬,并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接下来演出团队会对作品进行更加细致的打磨提升,力争精品工程,未来为广大观众呈现出更加精彩的演出。

微信图片_20180521100507.jpg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