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赞金陵》创意短片上线,邀你云上赏梅听戏

日期:2022-03-17 15:40:35

  又一场关乎每个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打响,《梅赞金陵》创意短片3月16日上线,让您足不出户,也可赏梅花山美景,听动人戏腔戏韵。《梅赞金陵》创意短片拍摄于前段时间,原计划于梅花开到最浓处的周末推出,疫情来临,短片提前上线,丰富市民“慢生活”,邀您云上赏梅听戏。

  春到梅花山,南京的春天来了。明孝陵神道,清晨的阳光从林间穿过梅花山的梅花正竞相开放。伴着激昂的京胡声,一位老人吊着嗓子踱步而来,他从沉睡中的石像穿过,不经意间,已换上京剧窦尔敦的扮相;蓼风轩前,晨跑爱好者正用脚步丈量着这座城市的春天,身穿戏服的穆桂英也正踩着同样的节奏,南京将开始日常而繁忙的一天……创意短片“梅赞金陵”为主题,以“花开”为约期,以传统戏曲为载体,主角则是活跃在南京城市各平凡岗位上的戏迷票友和戏曲名家。

  南京人赏梅早在六朝时期就已流行,其传统一直延续至今,现在,梅花山赏梅习俗已列入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又是南京的市花,是南京城市精神、城市文化的象征,承载了历史文化的幽香,也承载了中国戏剧的神韵。2021年,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南京举办。二“梅”相遇,一个代表传统,一个代表现代,在南京交相辉映,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

  《梅赞金陵》创意短片中,一边是花期正好云蒸霞蔚,一边是清越婉转引人入胜。而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舞台布景。

  在明孝陵神道,锻炼身体的南京大爷,踱着方步,一边斗着鸟一边吊着嗓子,文官武将石像仍在沉睡当中,镜头一转换,老人已换上京剧窦尔敦的扮相,咿咿呀呀唱起来;在蓼风轩前,晨跑爱好者正用脚步丈量着这座城市的春天,身穿戏服的穆桂英舞着花枪,跑着圆场;随着一声“梁兄”,戏迷耳熟能详的唱段《十八相送》来了,在梅花谷,两位演员正唱着:“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一片梅花花瓣落在砚台上,经细细研开,成了树枝上一朵静待开放的梅花,“女驸马的故事伴我成长,我的公子又在何方”,黄梅戏《女驸马》秀出了现代与传统两个版本;最后则是一段昆曲唱段,柳梦梅在林间唱着:“哪一处不寻到,却在这里……”

  什么是亮相?什么是跑圆场?创意短片还通过专业术语对传统戏曲文化进行了普及。窦尔敦出场时,一位平常的老人突然“变身”,让人刮目相看,这得益于其精彩的亮相。亮相即指戏曲演员在上场、下场或表演中由动的身段变为短时的静止姿势,以突出角色情绪,加强戏剧气氛。跑圆场也是戏曲表演动作程式,演员在舞台上所走的路线呈圆圈形,周而复始。水袖则是传统戏曲服装中的蟒、帔、褶子、帔等袖端所缀部分,用白色绢绸制成,因其甩动时形似流水波纹,故称“水袖”。黄梅戏《女驸马》不仅唱段优美,同样吸引人的还有其装束。比如状元的扮相,其符号性体现为身穿红官衣,腰横玉带,足蹬朝靴,头戴纱帽,上插一对金花。

  可以说,一条短片,从内容到形式,再到各个细节,集观赏性与知识性于一体,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短片最后,京剧、越剧、黄梅戏等一声声“梅赞金陵”,荡气回肠。金陵“梅”香,正飘入城市生活,愈发浓郁。

 

 

 

  (来源:紫金山新闻  记者:邢虹、王峰)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