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演出市场加速复苏

日期:2020-06-20 10:39:35

  6月19日,南京保利大剧院迎来首场商演。在演出开始前,举行了一场意义非凡的点灯仪式。

  从南京民族乐团带来的《国乐经典·与宁相聚》开始,南京剧院恢复开放已经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间,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2020·南京戏剧节相继开幕,越来越多的精品演出与观众在剧院相遇。第二批南京市文旅消费补贴剧目的出炉,又为演出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虽然只能有30%的上座率,但可以感受到100%的坚守与热情。重新出发,剧院的“光”依旧璀璨绽放,南京演出市场正加速复苏。

  从300公里外运来的12000支黄澄澄的麦穗,由30名工作人员纯手工包装超6小时,放在了剧场的台阶上、观众席的座位上——因为当麦浪翻滚的时候,是白鹿原上最美的时刻。阔别148天之后,南京保利大剧院在庚子年呈现的第一部话剧,是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

  在陕西方言里,当到了点灯的重大时刻,人们就会用高亢辽阔的声音大喊一声:“就掌灯!”6月19日,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拉开南京保利大剧院复工大幕。在演出开始前,500多名观众点燃手中的灯,一起高喊:“就掌灯!”

  剧院重新亮灯,点亮的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剧院之光,是重燃演出行业的希望之火。

  “7辆9米6的卡车,100多名演员,我也在考虑要不要冒这个险?但是,这里是南京,我们一定要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谈起这次演出,再三表达感动与感谢:“陕西人艺和南京这个城市缘分很深,希望我们的演出能为南京文化市场点亮一盏艺术的光,为困难中依然坚持的人点亮梦想的灯。”

  话剧《白鹿原》点亮了剧院之光,也拉开了2020·南京戏剧节的大幕。在南京剧迷的心中,南京戏剧节是与精品画等号的。虽然已进入2020年下半年,但本届南京戏剧节“不减量”,近40部优秀舞台演出作品在6月至12月陆续上演。

  随着剧院恢复开放,各种精品剧目纷纷以“满弓”状态登台献演——

  “我是一只鸽子,经常顺着武汉的那条江一直飞,飞到一个叫做南京的地方……”7月7日,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重点剧目、南京市话剧团打造的抗疫题材话剧《飞向春天的鸽子》在江苏大剧院首演大获成功,新颖、真实、生动、温暖,让观众赞不绝口。

  “凄美绝唱云天外,情深化作彩蝶来……”7月16日,南京市越剧团创排的越剧青春版《梁祝》在荔枝大剧院首演。大幕开启之时,舞台上,简单几笔,勾勒出山河日落,古道长亭,将戏曲的写意与虚拟之美呈现出来。《梁祝》是越剧舞台上的经典,但市越剧团上一次演《梁祝》还是上世纪60年代。95后青年演员的动人表演,让台下的观众和越剧老艺术家们看到了经典剧目的青春传承。

  “来的都是回头客,个个谈吐文明有修养。都说茶坊是个小社会,笑看市井众生相……”伴随着一段悠扬的江南评弹,舞台上妙趣横生、意味深长的一幕幕故事如梦似幻。7月17日,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创排的“茶楼系列”第三部话剧《开心茶楼》在江南剧院首演。

  除了南京戏剧节的回归,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也正在火热进行中。多台重点剧目陆续呈现给南京观众,它们一起充盈丰富南京整体文化形象,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贡献文化力量。

  助力南京演出市场复苏,必须拿出“爆款”和“拳头产品”。在南京戏剧节发布会上,当记者问今年哪些剧目最值得期待时,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总经理吴玮玮一口气报了20多部剧目——由东野圭吾作品改编的《新参者》《虚无的十字架》、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孟京辉导演的《琥珀》《恋爱的犀牛》、央华连台戏剧《雷雨》《雷雨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东方快车谋杀案》《12个人》……每当吴玮玮推荐一个剧目,李宣就在一旁频频点头,“感觉当下全国最火、最受市场欢迎的高质量舞台剧全来南京了。”

  7月22日上午10点,2020·南京戏剧节“青年单元”演出、历史喜剧《春秋杀》开票。戏剧迷张可前一晚就定好了闹钟,提前5分钟开始紧张地刷新购票页面,“一定要抢到票!”

  剧院恢复开放以来,“开票即被秒光”的情况屡屡发生。因疫情防控规定,剧院暂时只能开放30%的座位。30%背后,是观众100%的掌声和热情。一场又一场演出成为“爆款”,一票难求。

  话剧《白鹿原》,原本计划演两场,因观众呼声太高,又紧急加演一场。话剧《飞向春天的鸽子》7月18日、19日开启二轮演出,8月下旬还将再度上演。

  南京市演艺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印象最深的是上个月越剧传承版《桃花扇》在南京保利大剧院的首演,她遇见了苦等两个小时的戏迷。这场演出由南京市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吉飞、章琪担纲主演,精彩演绎丝毫不输她们的老师王君安、陶琪。因为这是一场致敬“逆行者”的公益演出,绝大多数门票赠予了抗疫医护人员,有位未能买到票的铁杆戏迷,在剧场门口苦等了两个小时,只希望能捡漏买一张首演门票。

  在南京,观众有多热爱剧场、戏剧,从这点点滴滴便可窥知。

  互联网时代,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越来越多,为什么南京观众依然求“戏”若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直播、互动演出等形式涌现,但走进剧院,仍是观众最大的心愿。

  “很多观众反映,云剧场、在线直播并不能完全满足他们对文艺演出的需求。”江苏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从演出结束后观众反馈可以看出,疫情造成的“暂停”,30%上座率隔开的距离,并没有降低观众对舞台演出的热情,“重新回到剧场,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是非常真挚的。”这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体验,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交流。在现场,台上台下更能深度共鸣,才能“必有回响”。

  为什么演出市场能有那么多“爆款”?让如此多的观众为了抢票煞费苦心?这背后,离不开创作者的不懈努力。

  记者发现,80后、90后甚至是00后观众,逐渐成为文艺演出市场的新生力量。在创作剧目时,主创团队捕捉到了年轻受众的兴趣点和审美情趣。

  上周首演的越剧青春版《梁祝》,现场观众中,新老越剧戏迷各占一半,其中不乏00后。老戏迷感叹,这出戏将最具南越特色的流派唱腔原汁原味地传承再现了;年轻观众则对充满时尚、青春气息的导演手法、故事情节、舞台、服装、音乐赞叹不已。南京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说:“为了让几十年前的剧目在今天依然能受到年轻人喜爱,创作上要求一定要符合当下,特别是年轻人的那种欣赏习惯和喜好。所以很多的情绪表达,包括整台戏的节奏,还有舞台样式,既传承了传统,也更符合当下的审美。”

  演出市场复苏在加速。6月28日,2020年第二批次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公布,原创话剧《朝天宫下》、杨丽萍作品·舞蹈剧场《十面埋伏》、音乐剧《西厢》等42部剧目获得补贴。

  南京文旅消费智能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人龚龑龑介绍,自2月以来,南京市文旅局出台了一批应对疫情扶持演出企业的政策。例如对于已经获得补贴但未演出的剧目,一直在进行延期或取消的状态跟踪;对于已经演出结束的剧目,平台努力协助加快剧目结算的进度。为了加快南京文化演出市场复苏,6月,南京市文旅局展开了2020年度第二批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的评审工作。

  《白鹿原》就是2019年申请成功的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虽然因为疫情防控延期到6月才演出,但补贴没有变。“《白鹿原》票价分为7档,最便宜的100元,最贵的880元。我与妻子购买的是480元一张的门票。”戏剧爱好者张先生表示,《白鹿原》是2020年第一批次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这场演出购票享20%的政府补贴,比原价便宜不少。”

  在第二批补贴剧目评审现场,来自江苏大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太阳宫剧场、南京市京剧团、南京市杂技团、爱乐汇等剧院和演出机构负责人纷纷到场,大力推荐各自的演出剧目,这是以往从没有过的。“和往期评审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演出推介环节,此举让申报机构对剧目的卖点更了解,能够让评审在选择艺术性的基础上,兼顾市场需求;参与评审的专家领域更多元,从多种角度去选择更优秀的剧目,让南京市民在丰富文化生活的时候能有更多选择。”龚龑龑说。

  市民购票时可直接享受政府补贴后的票价,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这次部分剧目的补贴比例高达50%,大大缓解了我们的文艺预算压力,并且剧目清单里有不少特别喜欢的剧目,演出时间跨度长,可以保证未来几个月每个月都有好戏可看。”戏剧迷余斌说。

  南京市京剧团申报的《异彩绽放——青年演员折子戏专场》入选第二批次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补贴比例为30%。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重大利好。通过票价补贴的形式,不但能吸引更多的南京戏迷走进剧院观剧,也给了团里青年演员一个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

 

 

 

来源:南报融媒体    记者:邢虹 翟羽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