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建造历程将搬上杂技舞台

日期:2020-08-22 10:31:21

 s.jpg

  “巍巍钟山迎朝阳,万里长江添新装。”1968年9月30日,当第一列火车拉着7节车厢从江岸南边开往浦口时,南京城万人空巷,5万多人挤上南京长江大桥,桥下的路上、甚至树上都是人……对很多老一辈的南京人来说,这个场景是刻在心里一辈子难忘的记忆。

s1.jpg

  8月20日,南京市杂技团举行大型杂技系列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之《桥·家》建组会。南京长江大桥的建造历程将搬上杂技舞台。《桥·家》通过回溯南京长江大桥建造者的精神和生活片段,以杂技诗画的形式展示出建桥群英们的家国情怀。该剧同时也是南京市杂技团继《渡江侦察记》后,与编剧董争臻、导演李春燕的再次合作。在当天的建组会上,董争臻和李春燕分别就剧目的艺术特色、创排构思等作了阐述。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和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有着“争气桥”之称。《桥·家》从一个“桥三代”的视角出发,带领观众重温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回忆。整部剧由七幕组成,充分还原了从1959年南京长江大桥初建到1968年正式通车的重要场景,剧中碎片式的情景呈现,与今天美好的生活大环境形成一种时空关照,也形成了一种可视化的历史和城市记忆。

  在剧目的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多次研究当时的建设资料,在场景和节目设计上也争取最大限度地还原当时的施工现场。比如,在第二幕建设桥墩岛场景中,通过充分模拟当时建设实景,特别创作嫁接型惊险节目《爬坡升降梯蹬人》,演员们需要在八九米的高空中完成“蹬传人”等一系列超难度技巧,呈现出的舞台效果与当时工地施工的实景极为相似;在第五幕舍身救沉井的场景中,主创团队以四人荡环来模拟波涛中的橡皮艇,并创新设计了大型杂技组合《抢救沉井》,涵盖空中、舞台及水下表演,观赏性极强。

  “杂技长于抒情、拙于叙事,特别是现实主义题材的杂技剧,难度非常大。”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介绍,《桥·家》以简约却不简单的剧情、带有观赏新意的杂技技巧、偶尔的回溯与当下景象的观照和跳跃式的交织,辅以多种技艺手段兼容并包进行舞台呈现,凝成一段当下与过往的时空呼应,并希望通过这种舞台呈现,展示出南京长江大桥建造者们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我们在尽全力探索将‘杂技剧’中的‘杂技’和‘剧’深度融合,努力争取在现实主义题材杂技剧创排实验方面迈出可喜的一步。”池文杰说。

  据悉,该剧预计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来源:南报融媒体    记者:邢虹 翟羽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