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首演

日期:2019-09-30 16:19:09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1949年4月23日,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冲破天堑,将红旗插上总统府,宣告“蒋家王朝”覆没。听闻胜利消息的毛泽东写下这首著名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70年后,这段恢宏历史以民族交响乐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激励人们砥砺前行。

9月29日晚,由南京民族乐团创排,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和江苏爱之旅合唱团共同演出的大型民族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在江苏大剧院首演,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这也是南京民族乐团与建邺区政府、江苏大剧院合作共建项目正式发布后的首次亮相。

演出现场

八个乐章,气势磅礴再现恢宏历史

《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从创作到首演历时近两年,在创作筹备期间多次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以南京解放为题材。这是一部凝聚着时代哲理与历史荣耀的音乐作品,颂扬新中国成立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新征程。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担任《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音乐总监。他透露,一开始曾经考虑以渡江为题材来创作民族交响乐,“但我认为,艺术要有唯一性。反映渡江战役的话,人们会想到沿线好几个城市。可只要说起‘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那肯定会想起《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想起南京。”

《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是南京民族乐团继《和平颂》之后,力邀赵季平为南京创作打造的又一部鸿篇巨作。赵季平的学生、著名作曲家张巍领衔作曲。整部作品围绕新中国诞生,以《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为艺术思想指导,分为《谁主沉浮》《人心所向》《昆仑热血》《雨花钟声》《血溅征帆》《九九艳阳》《渡江,渡江》以及《人间正道》八个乐章,作品整体恢宏大气、气势磅礴。除了音乐,乐章之间还配以朗诵、独唱、对唱等形式,进一步丰富了这部大型民族交响乐的表现形式和艺术感染力。

第八乐章是最振奋人心的华彩部分。在历史巨变的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赢得胜利。南京,解放了!当激昂的音乐响起,歌唱家张海庆唱起“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幕后故事

全力以赴,用民族交响乐表现重大历史题材

用民族交响乐形式呈现如此重大题材,难度不少、压力巨大。 创作过程对张巍来说是个挑战。除了查阅大量史料,他还多次来南京采风,除了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等,他还要“学一学南京的方言、吃一吃南京的小吃、听一听江苏的小调……让自己沉浸到这座城市中。”

“根据资料和自己的感受,先脑补画面。我想象一下每个篇章画面应该是什么样,然后再把它写到音符里去。”八个篇章,对张巍来说最难的是战争场面。“要体现大场面、要有史诗感、要气势磅礴,画面在脑子里肯定都是有的,但要写成音乐,而且是民乐,难度就大了。用民乐队表现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比较少,没什么可借鉴,真是个大挑战。”

赵季平用“令人振奋”来形容大型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并期待这部作品在不断演出中精心打磨,成为一部弘扬主旋律的文艺精品,未来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告诉记者,连日来,乐团从早上八九点到晚上九十点加紧排练,想以最佳面貌把这部作品演奏好。吴子晴和张晴是年轻的95后二胡演奏家,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激动又自豪。张晴说:“我今年刚从学校毕业就到了南京民族乐团,刚来就能参与这样宏大的作品,真的太激动了。排练时我就一次次被震撼。”

反响强烈

振奋人心,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带来震撼

演出结束,主创谢幕,观众席上爆发热烈而持续不断的掌声。《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首演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带来震撼,引发强烈反响,让观众、专家齐点赞。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厉冬冬表示,这是一次向国内一流作曲家、指挥家和演奏家学习的机会。“作曲家的主题写作思路与配器手法,均非常新颖,与主题极为贴切。比如第二乐章《人心所向》,既描述了春天万物觉醒,又描述了民众发自内心、兴高采烈地支前送粮的场景,反映了人心所向。第五乐章《血溅征帆》,通过节奏与调式色彩的转换,描述了战役序幕、战役前准备、战役过程与战役的惨烈,描写并歌颂了解放军战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

“这是一部非常令人感动、震撼、振奋的艺术精品。”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邵一言说,《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气势恢宏,旋律优美如歌,将民族音乐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交响作品中。“第四乐章《雨花钟声》中,大提琴的独奏旋律,凄美动人、扣人心弦。第六乐章《九九艳阳》对《九九艳阳天》这首经典歌曲的引用,也将观众很快带入历史年代感中。”她赞叹:“这部作品,是对历史的梳理和回顾,深深印刻着历史的印记,凝聚着时代哲理与历史荣耀。”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邢虹)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