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局: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江苏表现亮眼

日期:2019-07-29 15:43:31

    7月17日至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全国杂技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全国杂技比赛”,由原文化部主办的杂技领域政府赛事,从第十届起,“全国杂技比赛”取消评奖,改为展演活动。本届杂技展演全国共有6部杂技剧和40个杂技、魔术节目入选,其中,江苏入选展演剧(节)目总数6个,位居全国首位。

微信图片_20190729154850.jpg

    江苏入选的2部杂技剧,既有革命题材剧目、由南京市杂技团创排的《渡江侦察记》,也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江苏省杂技团创排的《小桥·流水·人家》。《渡江侦察记》曾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大奖,作为国内首部以杂技舞台剧的形式来演绎渡江战役的作品,集合了高空攀越、翻腾特技、魔术、悬荡等及地方特色的江南评弹等多种艺术形式,淋漓尽致地将杂技“惊、险、特”的特点融入到立体的舞台叙事中,生动地勾勒出英雄群像,艺术感染力极强。

    《小桥·流水·人家》曾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通过选用《竹枝词》《忆江南》《青阳度》《望月怀远》等10多首诗词,配以江南丝竹、古琴、琵琶等多种民族器乐,通过诗词歌赋讲述中国故事,融东方文化、江苏特色、杂技艺术、水乡风情于一身。

    此外,江苏4个入选展演的杂技、魔术节目分别为射阳县杂技团的杂技《扇舞丹青·头顶技巧》、魔术《羽》和如东县少年杂技团的魔术《月光白鸽》《纸飞机》。这几个节目均曾在国际和全国权威杂技赛事中荣获大奖,充分展现出江苏杂技的整体水平和高超实力。其中,《扇舞丹青·头顶技巧》《月光白鸽》与《纸飞机》又入选为闭幕汇报晚会的优秀节目,向全国观众展现水韵江苏的独特风情。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