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越剧团李晓旭获第29届“白玉兰主角提名奖”

日期:2019-03-25 14:37:49

     交汇点1.jpg

    刚刚,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在上海大剧院揭晓,南京市演艺集团下属市越剧团85后小生演员李晓旭凭借《乌衣巷》获得“主角提名奖”。李晓旭不仅是本届白玉兰最年轻的主角奖提名者,而且是唯一“一人分饰两角”获得提名的。这是李晓旭自2016年获得第26届上海白玉兰配角奖后,再次得到“白玉兰”的肯定。

交汇点.jpg

    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共有来自53个剧团60台剧目的121名演员参评,最终有36名演员获得提名。其中,参评主角奖55人,获得提名的有17人。与往届相比,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奖比往年竞争更为激烈,除了参评主体主动申报外,还增加了推荐制。在重重竞争中,青年演员李晓旭能获得主角提名,实为不易。谈及感受,李晓旭坦言:“主角提名奖是一种肯定和激励,因为今年竞争太激烈了,不仅有八十岁高龄的老艺术家,还有来自俄罗斯著名的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的艺术家”,作为一名青年演员,她心中充满感激感恩,“有机会担纲《乌衣巷》的主演,并参加上海白玉兰的评选,是种幸运。”

    越剧《乌衣巷》取材于南朝刘宋王朝的宗室刘义庆所作的中国古代志人笔记《世说新语》,讲述乌衣巷内的王羲之两个儿子王徽之、王献之兄弟手足之情的故事。李晓旭在剧中《乌衣巷》中分饰王献之、王徽之兄弟二人,在参评的60台剧目,120多位演员中,李晓旭是唯一一位“一人分饰两角”的演员。为了区分王徽之的放荡不羁和王献之的温润如玉,更好地表现他们迥异的性格,李晓旭在唱腔流派上运用了南越的品牌流派“竺派”和李晓旭的师承流派“毕派”,通过这种创新手法,既生动展现了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又突显了两大主流派别的不同特色。这种形式,表演难度很大,对于她个人也是很大的挑战。李晓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仅是技法的难度,还要把自己代入到剧中人物的情境心境中去。在她看来,“《乌衣巷》中每一位人物都充满了爱,用现代的话来说,剧里的人有时很二、很怯懦、很自私、很冲动、很纠结、疯疯癫癫、自寻烦恼……可是他们每一个人都用力爱过,每一个都很真诚,每一个都很高贵。”她希望通过不同层次的表演来营造人们心心念念、倾慕不已的魏晋、金陵、乌衣巷。

    此前,越剧《乌衣巷》曾于2018年5月作为“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展演剧目首演,越剧名家竺小招和昆曲名家石小梅倾力指导,获得广泛好评。2018年10月《乌衣巷》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11月又作为第十八届南京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李晓旭以扎实的戏剧功底和精彩的演技,赢得了专家和戏迷们的高度评价。

    从2009年获得上海“越女争锋”小生组金奖以来,李晓旭逐渐被全国越迷认识熟悉,一路走来,不断得到认可,在她看来,奖项荣誉是一个新起点,代表着业界和观众对演员更大的期待。“戏曲演员不是流量明星,只有戏好才能到粉丝的认可,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李晓旭说:“戏曲人要永远保持谦虚的心态,用作品去回报戏迷的支持。”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二十多年来,参评“白玉兰戏剧奖”的海内外优秀戏剧演员达3600多人,涵盖近60个剧种,获奖人数近600位,其中上海以外的艺术人才获奖数超过三分之二,“白玉兰戏剧奖”已成为戏剧人心中分量较重的奖项。

 

(来源:交汇点     记者:高利平)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