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颂盛世,交响庆华诞!民乐《国之当康》首演

日期:2020-10-04 08:57:11

    大道行天下,当康庆康庄。10月3日晚,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音乐会单元首场演出——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微信图片_20201013090048.jpg

   《国之当康》由我集团旗下南京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南京民族乐团团长兼常任指挥戴音共同执棒。诗人、国家一级作家冯亦同任文学撰稿,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陈思昂、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作曲家杨一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孔志轩共同作曲,是南京民族乐团献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与庚子“战疫”华夏儿女光辉业绩的原创作品,也是继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和《解放·1949》后的一部融古铸今、推陈出新之作。

微信图片_20201013090053.jpg

    当康是《山海经》记载上古时期的“祥瑞之兽”,传说当康会在丰收年岁里,鸣叫着自己的名字跳着舞出现。它不仅是神兽中最贴近本作品主题,具有文化底蕴和现实意义的吉祥物,也是交响乐章中充满想象力、生命力和丰富表现力的独特形象和音乐符号。《国之当康》每个乐章的题材均取自上古神话,分《家园》《射日》《治水》《移山》《战疫》《飞天》六个乐章,全景式地展开与描绘了中国历史上的各种伟大功勋。

    演出以序曲《山海经·当康谣》为开篇,在合唱团慷慨激昂的歌声中,拉开音乐盛宴的帷幕。《家园》取材于《山海经》,涉及盘古开天、神农氏、有巢氏、仓颉造字等神话传说,展现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中的“家园”意识;《射日》取材于后羿射日的故事,乐章既交代了“前尘往事”,还用射日的故事折射出了中国近代史长期激烈、反复严峻、可歌可泣的民族解放斗争和人民解放战争史、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革命的中流砥柱和领导者的成长史;《移山》取材于《愚公移山》,是全部乐章中最为人所熟悉的传说故事,胡琴与琵琶和鼓之间的巧妙碰撞、融合,柔中带刚的力量旋律,讲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信心和顽强毅力;《治水》取材于《大禹治水》,乐曲着力塑造了大禹的英雄形象和“公朴”作风,演奏过程中,古老的民族乐器骨龠(约9000年前)、埙(约6000年前)和排箫(约3000年前)共同奏出的旋律,向观众讲述着大禹治水的故事;《飞天》取材较广,既有浪漫主义的奇幻色彩,又有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气势高昂的音乐,将听众的思绪推向高潮,不断发展推进的情感,就像家国的飞跃与开拓。 交响乐在欢快热烈的《喜盈门·祝酒歌》中进入了华彩乐章,一曲终了,合唱团铿锵嘹亮的歌声余音绕梁,现场掌声如雷如潮。

    演出当晚,参与创作《国之当康》的陈思昂先生、孔志轩先生和冯亦同先生莅临现场,与观众们共同欣赏这场音乐盛宴。他们将探索性、文学性和风格化的尝试,融入创作,通过音乐的形式,向中国力量致敬。

    此次演出同时也在央视频、Bilibili、抖音、网易云音乐等六大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赢得网友动情留言刷屏,点赞支持。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