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谱写壮丽抗疫战歌,话剧《鸽子》首演反响热烈

日期:2020-07-08 14:37:13
    “我是一只鸽子,经常顺着武汉的那条江一直飞,飞到一个叫做南京的地方……”7月7日7点半,江苏艺术基金2020年度理事会资助项目、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重点剧目、南京市话剧团打造的抗疫题材话剧《飞向春天的鸽子》在江苏大剧院首演。新颖独特的视角、真实感人的故事、温暖动人的呈现……赢得全场观众如潮般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00708155348_副本.jpg
    新颖独特,一只“鸽子”连接南京和武汉
    随着一声嘹亮的鸽哨,一只白色的信鸽在光束照耀下出现在舞台上。因剧情需要,市话剧团制作了一只机械鸽子,由演员刘娅婷操控并配音。
    武汉和南京,共饮一江水,同流一片情。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这只鸽子沿着长江,在南京和武汉两个城市间往返,它见证了许多动人的小人物小故事,见证了人性的平凡与伟大,也见证了这个国家在灾难面前不屈的精神……这只鸽子,是串联全剧的“灵魂角色”。
    《飞向春天的鸽子》用独特的叙事方式和视角,讲述宅男诗人莫文斋、莫家保姆“太太”、民工墩子、医生叶宛星、银江集团老板吴总等一个个普通人在疫情之下的故事。
真实感人,南京“实力派”演绎小人物的平凡与伟大。
_F1A9463 - 副本.jpg
    莫文斋是个生活在武汉的“家里蹲”诗人、“啃老”的中年宅男,但是当老母亲感染新冠病毒住院之后,他一夜长大,开始担负起责任;回南京陪妻子春泥过年的民工墩子本想过了初一就回武汉,却被困在南京;莫家的故交叶宛星医生,在婚礼前夜接到任务义无反顾地放弃婚假,回到医院抗疫一线……一个个普通的小人物,闪耀出人性的光辉,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抗疫战歌。
    随着剧情的进展,观众时而陷入沉思,时而流下热泪……舞台上的鸽子虽然是虚拟的,但鸽子视角下看到的“双城故事”,却让观众感同身受。《飞向春天的鸽子》云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创作力量:编剧王宏是国家一级编剧、原总政话剧团团长,曾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百优青年文艺家”称号。导演胡宗琪曾揽获文华导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全国新剧目展演导演奖等多个舞台大奖。演员阵容则由于东江、崔钟、杨彦、李竹、霍蓉等南京市话剧团的“实力派班底”组成。
    温暖动人,援鄂医护穿上防护服演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飞向春天的鸽子》还邀请了8位特殊的演员参演——江苏8位援鄂医护人员。她们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孙树欣、王梦兰、沈艳、李娇,南京市中医院的湛敏,南京脑科医院的周萍,高淳人民医院的张莹,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的李如芝。疫情来临时,她们穿上防护服在武汉的方舱医院、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救死扶伤;这次,她们穿上防护服,站上舞台演自己。虽然没有太多的戏份,但当她们站在舞台上诵读台词时,震撼的感觉直抵人心,也使整部作品更为温暖感人。
微信图片_20200708155351_副本.jpg
    钟南山院士也特意为《飞向春天的鸽子》发来寄语:“衷心感谢南京的文艺工作者排演抗疫话剧《鸽子》!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祝话剧《鸽子》首演成功,祝南京市话剧团六十华诞,前程似锦,未来灿烂光明。”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