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传承版《桃花扇》首演致敬“逆行者”

日期:2020-06-12 14:40:04

 

6月11日晚,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和市文旅局共同主办的“情暖战疫真英雄,桃花依旧笑春风”致敬逆行者公益演出在保利大剧院上演,来自全市卫生系统的近200名医护人员一同观看了演出。演出剧目是南京市越剧团2020年的新创剧目传承版《桃花扇》,这场演出既是传承版《桃花扇》的首演,也是市越剧团2020年的第一场剧场演出。

3.jpg

《桃花扇》是清代文学家孔尚任创作的传奇剧本,以发生在秦淮河畔的侯方域和李香君的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借离合之情,抒兴亡之感,被誉为明清传奇的压卷之作。自问世起,《桃花扇》便引起诸如“长安之演《桃花扇》者,岁无虚日”的观看热潮。

去年3月,市越剧团时隔半世纪将这出戏再次搬上越剧舞台,联合“安琪工作室”打造了明星版《桃花扇》,邀请王君安、陶琪两位“梅花奖”得主共同出演,首演当天即引起巨大轰动,一票难求,被观众评价“无处不美”。在明星版《桃花扇》巡演期间,主演陶琪曾透露,越剧《桃花扇》还将会创作一个由青年演员挑大梁的传承版,今年,这个筹备已久的传承版终于和观众见面了。

4.jpg

传承版《桃花扇》由市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吉飞、章琪担纲主演,她们同时也分别是“梅花奖”得主王君安、陶琪两位艺术家的亲传弟子创排演出班底则与明星版《桃花扇》一样,是越剧团今年精心筹备许久的新创大戏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所有的抗疫医护人员表达我们的感激和敬意。”南京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说。

就在两天前,市演艺集团、市越剧团以及保利大剧院还一同走进了南京市第一医院,亲自向抗疫医护人员发出了邀请。得知演出剧目是越剧《桃花扇》,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也十分高兴,演出信息刚发到群里,就收到踊跃报名,票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演出当天,因为疫情的影响,现场虽然没有“座无虚席”,但观众们激动和期待的心情无法抑制。“现场和‘云演出’肯定是不一样的。”杨庆锦表示,“云演出”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更多精品,但观看现场演出的感觉却永远无法替代。在整场的演出过程中,观众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还忍不住回味“太美了,真的好。”

杨庆锦介绍,除了传承版《桃花扇》,市越剧团今年还将推出青春版《梁祝》和诗韵越剧《凤凰台》。其中青春版《梁祝》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富有青春气息,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诗韵越剧《凤凰台》则是继《乌衣巷》之后的“金陵三部曲”之二,继续由南越优秀青年演员李晓旭担纲主演。“希望我们的剧目能让更多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和南京的文化魅力。”杨庆锦说。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