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越剧团复排经典 95后演绎青春版《梁祝》

日期:2019-12-11 16:01:06

   1.jpg

3.jpg

2.jpg

    12月10日,我集团下属南京市越剧团举行青春版越剧《梁祝》发布会。在越剧舞台上,《梁祝》是永远的经典《梁祝》是各个越剧团体压箱底的保留剧目。时隔50多年,市越剧团打造的这一版青春版《梁祝》,让两位95后青年演员挑大梁,充分体现“南越特色”,展现竺派、筱派、商派唱腔,展示越剧的青春活力。

    南京市越剧团上一次演《梁祝》,还是在上世纪60年代。当年,竺水招、筱水招、商芳臣等老艺术家主演的这版《梁祝》,演到哪里火到哪里。遗憾的是,那时的演出没有录像,只保留有一份现场录音。听这份录音,不仅可以欣赏到老艺术家们精湛的唱腔,观众的惊叹、掌声也能让人在脑海中“还原”出当时盛况。“之所以要排青春版《梁祝》,一是因为大家都非常熟悉和喜欢这个故事,是个非常好的大IP。二是因为戏曲讲究传承,我们想通过它向经典致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表示。

    目前《梁祝》剧组已经进入排练阶段,演出定于12月12日开票,明年2月14日首演。此次青春版《梁祝》力邀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市越剧团老艺术家袁小云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俞克平担任导演,南京艺术学院谢子华教授进行唱腔设计,著名音乐家赵震方作曲、配器,资深设计师盛晓鹰进行舞美设计,舞台灯光将由团长杨庆锦亲自操刀,各个方面都会有点睛之笔。“

    在此基础上,市越剧团进行大胆创新。杨庆锦用“新瓶装老酒”来形容青春版《梁祝》。老版时长约3小时,为了更符合现代观众的观看习惯,青春版《梁祝》经过层层打磨、凝练,最终控制在2个半小时以内。除去一些稍显繁复的内容,《草桥结拜》《十八相送》《回十八》《楼台会》等经典桥段全部保留。新戏《回十八》将是一大亮点,梁山伯前去祝英台家中拜访,一路赶来匆匆忙忙,全身上下汗淋如雨。为了表达梁山伯内心的欢喜,导演特意新编了几个“小动作”。比如这个时候的梁山伯没有扇子,整段都是水袖表演。水袖飞舞,梁山伯恨不得肋生双翅,飞到心上人身边的心情,呼之欲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复排,南京市越剧团大胆启用两位95后青年新秀担纲主演,打造真正意义上的青春版《梁祝》。饰演梁山伯的裘赛琳是竺派最年轻传人,此前出演过《八女投江》等戏,但《梁祝》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担任主角的大戏。饰演祝英台的花旦庄涵婷,今年刚从戏校毕业进入南越,一毕业就担任主角,这在整个越剧界可能都是绝无仅有的事儿。庄涵婷说,饰演祝英台是机遇也是挑战,她会在导演的指导和自己的领悟下,演绎出更加青春的祝英台。

    据悉,此次青春版《梁祝》开票,不仅选在了年轻人都会“买买买”的“双十二”,而且推出了“秒杀”,当天购票可以享受6.8折优惠。首演定在2020年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紫金大戏院,欣赏并感受这一东方经典唯美爱情故事的魅力。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