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杂技团获“2022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表彰

日期:2022-04-20 17:01:29

  近日,江苏省总工会对2022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表彰对象进行了公示,南京市杂技团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

1.jpg

  近年来,南京市杂技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关于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全力打造舞台艺术精品,取得丰硕成果,连续四年获得中国文联杂技家协会授予的优秀院团表彰,为江苏乃至全国杂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坚持创新引领,原创主题杂技剧脱颖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原创性是好作品的标志。”近年来,南京市杂技团坚持把创新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坚持“创作、创新、创造”理念,着力提高文艺原创力,在主题杂技剧创作上趟出了一条新路,先后创排推出全国首部裸眼3D杂技魔幻剧《金箍棒》、全国首部红色主题杂技剧《渡江侦察记》、全国首部现实题材杂技剧《大桥》等一批引领业内创作导向、引领全国杂技剧创新之先河的精品力作,形成了江苏杂技在主题创作上的独特风格,在业内被称为“南杂”现象,也被专家誉为“为中国杂技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院团。

  坚持打造精品,精品迭出,硕果累累牢固

  树立精品意识,2021年排演的滑稽节目《热心人》获得中国杂技金菊奖,这是江苏首次获得金菊奖滑稽类奖项,同时也是南京市杂技团继杂技《西游时空——跳板蹬人》后第二次获得金菊奖。“金菊奖”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有着中国杂技界的“奥斯卡”之称。连续两次获得中国杂技最高奖,实现江苏在这个领域的零突破,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江苏杂技”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三年来,南京市杂技团共有四部原创精品剧目连续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多部剧目亮相全国杂技展演等国家级重大艺术活动,荣获省级以上奖项16个。

  聚焦重大题材,助力江苏筑就文艺高峰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入推进重大题材文艺创作,南京市杂技团创排推出全国首部现实主义题材杂技剧《大桥》,该剧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南京重大文化艺术项目支持立项,同时入选文旅部“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首演推出,引起强烈反响,演出当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杂协主席边发吉同志看完此剧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赞誉这台剧“拓宽了杂技剧的创作手段 延伸了杂技的艺术触角”是目前全国最好的开创性杂技,也是继《渡江侦察记》之后中国杂技发展历程中又一座里程碑的作品。

  这部剧的成功创演,再次体现南京杂技团艺术精品创作的创新引领意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把主题杂技剧创作的维度推进到工业化文明的领域,这在全国杂技界是一项重大创举。目前该剧被推荐为江苏省重点题材创作剧目,已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立项扶持并且积极筹备争取参加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和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五届杂技艺术节展演,今年将继续打磨提高,在国内开展巡演推广。以反映新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提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舞台精品,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江苏文艺创作的“高原”走向“高峰”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