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集团斩获紫金文化艺术节5项大奖

日期:2020-10-31 16:32:01

微信图片_20210118163532.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63102.jpg

    10月30日晚,随着“花开盛世——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颁奖仪式”在江苏大剧院成功举行,为期一个月的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也圆满落下帷幕。颁奖仪式上,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入选剧目奖”“优秀表演奖”以及“优秀组织奖”和“组织奖”揭晓,我集团旗下南京市越剧团作品《凤凰台》、南京市话剧团作品《鸽子》、南京民族乐团作品《国之当康》获“优秀剧目奖”,南京市越剧团演员李晓旭、南京市话剧团演员杨彦获“优秀表演奖”。

    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组织新创舞台剧目展演、特邀优秀剧目展演、音乐会、艺术电影等近百场展演展映活动,展示了江苏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丰硕成果。这些作品中,有的唱出了奋战小康的豪迈和圆梦小康的喜悦,有的记录时代、谱写平凡人的英雄传奇,有的盘活优秀传统文化……江苏文艺工作者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静观文化长河,立足脚下土地,江苏文艺工作者坚持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整理改编传统戏、创作新编历史剧,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江苏大地上绽放光芒。“用越剧讲好南京故事”是南京市越剧团一以贯之的宗旨。去年紫金文化艺术节,该团推出了诗韵越剧《乌衣巷》,今年又推出诗韵越剧《凤凰台》。

    《凤凰台》首次将李白作为主角搬上越剧舞台,从李白当年在南京留下的那首《登金陵凤凰台》出发,讲述了在大唐兴衰成败的背景下,李白跌宕起伏的人生和爱情故事。最让观众惊艳的是李晓旭的精湛演技,她将李白的潇洒不羁演绎得淋漓尽致,此番获奖也是众望所归。

    李晓旭说,这部作品能之所以能得到肯定,也有戏迷的功劳,“首演至今已经改了四稿。就拿李白的服装来说,首演时是黄色的,但很多观众通过各种渠道向我们反映,希望看到黑帽子、白衣服的李白。主创团队商讨后,认为可以满足观众的要求。我们的作品要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与他们产生共鸣。”

    今年疫情暴发后,逆行者们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用英勇与无畏谱写出平凡人的英雄传奇。在人类面对共同困境之时,艺术给人们带来情感慰藉,化为激发信心、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上,涌现出话剧《鸽子》、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等多部优秀题材作品。

    《鸽子》以一只沿着长江在南京和武汉两座城市间往返飞行的鸽子见闻,串起了对于疫情中社会生活的思考。“面对疫情,我们文艺工作者不能缺位。”凭借话剧《鸽子》中的莫文斋一角获“优秀表演奖”的南京市话剧团副团长杨彦说。这些抗疫文艺作品从立项到首演,时间较短,这段时间以来,一边演出一边还在不断打磨。杨彦说,话剧《鸽子》首演至今,已经修改了三轮。

    由南京民族乐团创排的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10月3日在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音乐会单元奏响。《国之当康》是南京民族乐团以饱满的创作热情、独特的艺术视角 与新颖的表现形式,献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与庚子“战疫”华夏儿女光辉业绩的原创作品。

    《国之当康》每个乐章的题材均取自上古神话,分《家园》《射日》《治水》《移山》《战疫》《飞天》六个乐章,全景式地展开与描绘了中国历史上的各种伟大功勋。参与创作的陈思昂先生、孔志轩先生和冯亦同先生将探索性、文学性和风格化的尝试,融入创作,通过音乐的形式,向中国力量致敬。

    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我集团三部获奖作品皆是今年的新创剧目,有的坚持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有的记录下抗疫时期平凡人的英雄传奇,有的奏响了奋战小康的豪迈和圆梦小康的喜悦。之后,我集团将再接再厉,继续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