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原创抗疫话剧《鸽子》在中央党校演出

日期:2020-11-16 16:01:57

   2.jpg

3.jpg

     11月15日晚,我集团旗下南京市话剧团原创抗疫题材话剧《鸽子》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演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体在校学员和教职工观看了演出。

6.jpg

4.jpg

5.jpg

    15日晚,中央党校礼堂里坐了满满的观众,话剧长达两个多小时,大家沉浸其中。充满喜剧效果的戏剧冲突、一个个普通的小人物爆发出的人性光辉、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场景……深深打动了全体观众,不时爆发出的笑声和猝不及防地泪水,编织成《鸽子》与众不同的观看感受。

    这些取材于疫情中真实故事的情节,并没有那么激烈夸张,但通过平稳的进展和生活化的呈现,却营造出一种真实的质感,引发了观众们的共鸣。看完演出后,中央党校学员们对话剧《鸽子》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表示:正是这一个个平凡庸常的音符,于烦恼和挣扎中爆发了人性的光辉,一起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抗疫战歌。

    话剧《鸽子》自7月首演以来,已经上演了10多场,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该剧被列入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江苏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在刚刚结束的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还获得了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剧中角色“莫文斋”的饰演者杨彦获得了“优秀表演奖”。

    南京市话剧副团长杨彦在剧中饰演莫文斋,他原本是个啃老的中年诗人,但当母亲与保姆感染住院后,他开始成长、承担责任。杨彦说,每演一次,我对角色塑造、对话剧立意的思考也更加深刻。莫文斋成长了。疫情之前他是啃老族,他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周遭一切都很冷漠。疫情之中,他成长了,他关心起母亲、保姆、叶医生。

    诗歌,是莫文斋成长的见证。原先他创作的诗歌全是形而上的内容,例如,春节是什么?疫情发生后,他那颗冷漠的心,逐渐被爱所包围,融化了他。因此,当叶医生牺牲后,他的诗歌里出现了人文关怀:她走了,因爱而来,为爱而去/她走了,芳魂一缕,直上九霄……“鸽子”沿着长江,飞到南京,也见证了农民工墩子的蜕变。疫情之初,回到南京的墩子对妻子春泥异常冷淡,对上门排查的社区工作人员不配合,但在春泥的一句句唠叨和大爱之举之下,墩子戴上红袖标,当起了志愿者。《鸽子》全剧共34个舞台人物,全都是普通的小人物。

    墩子这一角色由演员崔钟饰演,他说:“墩子的感情生活一地鸡毛,甚至有点让人憎恨的角色。但我想,墩子的存在更多的为了衬托。衬托春泥的伟大,衬托出千千万万中国人不惧危险、齐心抗疫的伟大壮举。”

    算上演员、舞美,《鸽子》剧组有近70位工作人员,年龄遍布老、中、青。演员于东江是《鸽子》剧组,年纪最大的一位,今年65岁了,他在剧中饰演男主角“吴越”的父亲——“吴总”一角。

    为了这次在中央党校的完美演出,剧组14日就到了北京,顾不上休息,连夜合光。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努力克服这样那样的困难。这次,剧组有一位演员“迟到”了,未能随大部队提前一天赶到。她叫姜业婷,在《鸽子》中饰演医院主任。演出当晚,在后台见到她时,她有些憔悴,因为婆婆两天前去世了,家中正在办丧事。“疫情暴发,医护人员必须要上防疫一线,这是他们的责任、使命。其实,话剧演员也是这样,演出场次已定,票已出,我不能不回到舞台。”姜业婷说。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