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杂技团在文艺界献上一台“以艺战疫”特别节目

日期:2020-05-25 14:14:46

     出征2.jpg

    5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主办,展示全国文艺界满怀激情和斗志齐心战“疫”壮阔历程的《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在江苏卫视、湖北卫视、北京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7家卫视播出。由南京演艺集团旗下南京市杂技团创作的肩上芭蕾《出征》是整台演出中,唯一一个参与录制的杂技节目。

    据悉,肩上芭蕾《出征》是献给抗疫一线白衣天使和他们家人的杂技节目,展现了一对年轻夫妇依依惜别毅然出征的感人场面。杂技演员王守森和屈宁丽恰是一对年轻情侣。江苏省杂技家协会主席、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说:“当时选择两人时,考虑到他们是情侣,在表现奔赴战‘疫’一线的夫妻之间那种担忧、不舍与期盼等相交织的复杂情感时,会更准确更充分一些。”

    《出征》是以南京市杂技团高技术难度的特色节目“顶上芭蕾”为创作蓝本,主创人员用“顶上芭蕾”往上走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形式,升华医务工作者及家人的情感。

    该节目创新之处在于,《出征》一改顶上芭蕾华丽露肩演出服,演员身着“普通人”服饰登台。“医护人员是‘逆行英雄’ ,也是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服装的选择也是考虑到表演的生活化、平民化,拉近和受众的距离。”看似不大的变化,却带来更大的挑战,肩上芭蕾需要女演员在男演员肩上、头顶上辗转腾挪,露肩演出服方便演员互相感知力量,找到最佳平衡点,而普通着装则增加了衣服阻隔,也增加了滑度。在教练指导下,王守森和屈宁丽的表演如行云流水,化解了难度。

    据统计,全国目前各文艺家协会共征集到抗疫主题音乐舞蹈类作品2000多件,曲艺杂技类作品近2000件,剧目、朗诵、主题视频征集8000多部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20多万幅。《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通过展现疫情期间各门类艺术工作者所创作出的各种强信心、暖人心、振民心、筑同心的优秀文艺作品,充分表现我国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的光荣使命与高尚情怀。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