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战役(四)《战瘟神》奏响南京“战疫强音”

日期:2020-02-02 21:39:58

1.jpg

面对当前疫情形式,我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的号召,继歌曲《我相信》、诗朗诵《春天保卫战》、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之后,南京民族乐团的“盘古之音·乐诗和鸣《战瘟神》”也正式发布。这部作品凝聚着南京文艺工作者对“逆行英雄”的至高敬意,向人们传递出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决心

盘古之音·乐诗和鸣《战瘟神》是由著名作家、诗人冯亦同作词,南京民族乐团演奏家于东波演奏,南京艺术学院蔡伟朗诵。这部作品的灵感起源于毛泽东的七言律诗《七律二首·送瘟神》。以当下众志成城战疫情为主题,以信念为支撑,短短几天,便完成了这部作品。

《战瘟神》的音乐创作选择了国风,乐器主要是古籁、贾湖骨龠(yuè)——两件非常古老的民族乐器。其中贾湖骨龠是目前中国考古史上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距今已有9000年的历史,采用独特的斜吹演奏;“古籁”则是上古时候的乐器。如今,能用这两件乐器奏响美妙音符的音乐家屈指可数,南京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于东波便是其中之一。

《战瘟神》的诗词部分是由著名作家、诗人冯亦同编创,他曾参与过南京民族乐团的民族交响乐《和平颂》《解放·1949》等重大作品的创作。当南京民族乐团向已到耄耋之年的冯亦同老师发出邀请后,一听到是为“战疫”写诗,他立即答应下来,并且第二天一早就将新作的的诗歌《战瘟神》发了过来。据冯老说,虽然他已经快80岁了,但对网络语言还是比较关注的。他在诗中写下了“鲜花绽放在春风驰援的每一个角落,速度与激情诠释2020最真实的内涵”,《速度与激情》是大家都知道的电影名,‘2020’网友都说是‘爱你爱你’。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直播,他也关注着,并在诗中写道:“火神山雷神山,崛起战瘟神的雄关。”诗歌最后,引用了《七律二首·送瘟神》中的诗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盘古之音·乐诗和鸣《战瘟神》”的最后一部分是朗诵,如何将朗诵与音乐完美融合在一起,对诗朗者来说是个挑战。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蔡伟老师接到邀请的时候刚动完心脏手术没多久,但他丝毫没有迟疑,完美的完成了朗诵部分的录制工作。

《战瘟神》这部作品有文字的温度、思想的高度,体现了时代的锐气,在古籁和贾湖骨龠演奏出的亘古悠久旋律中,充分带动情绪,递给人一种自信的力量,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增添信心。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