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战役(三)五剧种六名家共唱《冰融雪消又一春》

日期:2020-02-01 21:14:38

2.jpg

面对当前疫情形式,我集团积极响应市宣的号召,继歌曲《我相信》、诗朗诵《春天保卫战》之后,市越剧团紧跟步伐,创作出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此曲韵味悠长、鼓舞人心,体现大疫面前博爱之都南京的温度,向人们传递出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决心。

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由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文学指导,编剧俞思含作词,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王啸冰作曲。128日下午歌词定稿,129日便完成编曲。整部作品从词到曲的创作,不到48小时。

戏歌,就是运用传统戏曲的曲式旋律等元素,以流行歌曲的形式加以呈现。《冰融雪消又一春》汇集了京剧、昆曲、锡剧、扬剧、越剧5个剧种,每个剧种都有自己的发声方法,为了发挥各剧种的特色,王啸冰选择了“中国风”的曲风。用流行音乐与中国戏曲之间的相互交融,提升传播度,向更多的人传递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戏歌分三个段落,第一个段落,表现四海九州、社会各界齐心抗疫的面貌;第二个段落,畅想待到疾疫散去后,同游江南,南京春色依旧;第三个段落,则是传递博爱之都中南京人民广施援手、众志成城的信念和温度。整首作品既具有“战疫”歌曲的刚强之气,也兼具江南戏歌的婉转柔美。

戏歌编创完成后南京市越剧团提议戏曲界同仁共同录制,得到了省市各戏曲院团的积极响应。京剧名家李奕洁、昆剧名家施夏明、锡剧名家周东亮、扬剧名家徐秀芳、越剧名家陶琪和李晓旭都踊跃参与,他们其中四位是“梅花奖”得主,两位是两位戏曲新生代领军人物、“白玉兰奖”得主,然而在此时此刻,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南京文艺志愿者。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的4位艺术家徐毅侠、钦洁、李全、吴元进,专程来为戏歌唱和声。

1.jpg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冰融雪消又一春》是南京文艺志愿者为“最美逆行者”献上的赞歌,是为抗击疫情带去的文艺支援。这首戏歌携戏曲美妙之韵,将“南京温度”传递给更多人。“博爱之都,众志成城,天涯此地同怀襟。南京温度,暖热身心,冰融雪消又一春!”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