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3部红色题材剧目在国家公祭日期间献演

日期:2018-12-18 09:45:05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我集团市属院团在公祭日期间为大家带来一系列演出其中包括红色题材的越剧《八女投江》原创大型民族舞剧《迷戏》和纪念国家公祭日,倡导世界和平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和平颂》

《八女投江》.jpg

  现代越剧《八女投江》由国家一级编剧郭大宇根据史实,突破生活原形局限而真实改编。该剧是2016年度江苏艺术基金项目,曾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员奖、优秀舞美奖,是省文化厅重点资助剧目之一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某部一连在白雪山阻击战中伤亡惨重,仅剩下了女指导员冷云和女战士小于,撤离途中遇到了友部掉队女战士黄桂芳等三人和朝鲜族姑娘安顺姬与金霞,而女情报员杨秀珍的到来却向冷云传达了更艰巨的任务,八个女子经受了严酷的考验。日军追击,狼群骚扰,严寒饥饿,但她们团结一心,在战斗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苦战七天七夜,终于完成任务,却陷入了敌人包围之中。为了捍卫民族的气节和人格的尊严,八位女子毅然投江,慷慨赴死。

《迷戏》.jpg

  原创大型民族舞剧《迷戏》由我集团下属南京市歌舞剧院创排,2017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讲述了一个具有民族气节的京剧名角筱云轩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威逼利诱,大义凛然、不为所动,不屈不挠地进行顽强斗争的英勇事迹,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刻主题。该剧强化了京剧艺人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情节, 增强了故事性、动作性和冲突感,用舞蹈表现京剧艺术,情节和场景都充满了南京地方特色。

《和平颂》_副本.jpg

  大型民族管弦乐《和平颂》是由我集团下属南京民族乐团特邀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先生担任作曲,历时三年倾心创作。《和平颂》共分为《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和平颂》五个乐章,是首部以“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反对战争、歌颂和平为主题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这部作品是我国第一部用民族交响乐形式纪念国家公祭日的大型音乐作品。希望借此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唱响追求世界和平这一永恒的主题。

  为确保演出成功,我集团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市属院团全力配合,奋力排练,为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贡献一份力量。集团下属文艺院团作为公益类国有企业,一直以“社会效益”为先,近几年创排了许多优秀的红色题材精品剧目,深入挖掘南京历史文化资源和重大现实题材,以讲好南京故事、塑造城市品牌为主线,为广大人民群众供给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正能量作品,助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