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易其稿 原创话剧《陶行知先生》成功首演

日期:2018-10-07 16:40:41

话剧《陶行知先生》剧照.jpg

  10月4日,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浦口区委宣传部出品,由我集团下属南京市话剧团原创的大型话剧《陶行知先生》在荔枝大剧院成功首演。江苏省委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厅厅长杨志纯,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炜,南京晓庄学院校长许承明以及千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首演。

  陶行知先生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思想家、民主主义战士,他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倡导教、学、做合一。他心怀大爱,知行合一,梦想着让广大的民众都受到良好的的教育,他为一件大事而来,了一件大事而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毕业于金陵大学,是南京晓庄学院的创始人。为了创作好这个剧目,南京市话剧团特意邀请了著名编剧李宝群先生、著名导演宫晓东先生等加盟主创团队,经过大量的采风和资料搜集研读,在多次剧本研讨会的基础上,《陶行知先生》剧本六易其稿,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排练,本剧于国庆期间成功首演。

  话剧《陶行知先生》分别讲述了陶行知在南京创建晓庄学校,在重庆创办育才学校,在上海办学以及呼吁民主,最终梦回晓庄的故事。全剧以丰富多彩的表现样式,扣人心弦的冲突悬念,别具一格的舞台美术,美轮美奂的灯光处理,悠扬动听的音乐歌曲,引领着全场观众的呼吸共鸣。特别是由优秀青年演员杨彦饰演的陶行知,更是得到了观众的交口称赞。导演张波评价,杨彦“真是一位潜质和创造力俱佳的好演员”。

  演出结束后,省市领导走上舞台,接见了全体演员和主创,对全剧的精彩呈现给予了高度肯定,也要求剧组通过不断打磨,成就精品。现场观众观剧后留言说道“演出精彩至极,以舞台表演形式集中、凝练展现了陶先生一生为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为民族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爱满天下的大爱情怀”;“演出是一场理想、创新、奋斗、奉献的视觉盛宴”;“直抵心灵的音乐声中,”理想国”般的精美画卷徐徐展开......呐喊声中有困惑,有憧憬,有质问,有思考,全剧散发出理想主义的光芒熠熠生辉”;“深为南京市话剧团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敬业、开拓、进取精神而折服”......

  首演后,话剧《陶行知先生》将吸收各方意见进一步打磨提高,未来将首先进行江苏高校巡演。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