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化艺术节在台开幕 市京剧团传播京剧之美

日期:2017-06-19 10:09:01

日前,以“吴韵汉风”为主题的江苏文化艺术节在台湾新北市林家花园开幕。我集团下属京剧团作为“江苏省新闻文化参访团”重要成员参加交流演出,南京市京剧团“梅花奖”获得者范乐新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她在现代京剧《青衣》中嫦娥的片段。

开幕式上,江苏省新闻文化参访团团长徐宁表示,江苏与台湾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既有深厚的历史情缘,又有紧密的现实联系。艺术节旨在让台湾朋友进一步了解江苏文化艺术,感受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为两地文化单位搭平台,增进相互了解。

6月17日,“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走进台湾佛光山,南京市京剧团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为观众带来了《白蛇传-游湖》《挂画》《赤桑镇》等经典京剧折子戏,优美的身段,清柔婉转的唱腔,让观众置身于传统戏曲的艺术殿堂。

以小生及小旦为主的《白蛇传-游湖》,取的是白蛇和许仙在西湖畔因雨中借伞而相识的情节,表现了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时光;《挂画》以花旦为主戏,前半段以动作为主,虽然手中没有拿着真正的画作,却以轻柔而不失活泼的身段,演出将卷轴挂上后,徐徐展开的情景,后段唱出待嫁新娘的心情,运用背对观众,犹豫的步伐,突出地表现了新嫁娘欢喜又惶恐的情绪。《赤桑镇》是老生与老旦的对手戏,演出包拯与嫂娘吴妙贞的冲突与化解,演到激动处,荡气回肠,演员不自觉落下眼泪,在双方敞开心房,充分沟通后,剧情急转直下,以婉转唱腔来熨贴人心。

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表示,京剧博采众家之长,从昆曲及各剧种中吸取精华,演员以“无声不歌,无动不舞”为标准来自我要求,南京市京剧团一年演出300场左右,演员们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

据悉,此次江苏文化艺术节由江苏省文化联谊会、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是继去年的“吴韵汉风·精彩江苏”非遗精品展之后,江苏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与风情,再次在宝岛台湾绽放光彩。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