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消费政策显成效 演出市场供需双受益

日期:2017-04-14 17:11:11

412日晚,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戏迷云集,我集团下属市京剧团推出的新编戏《大明城墙》再次献演,赢得阵阵叫好。至此,我集团第一批市文化消费补贴剧目(话剧《风雨秦淮》、青春版越剧《红楼梦》、新编京剧《大明城墙》)已全部完成演出,市文化消费政策红利效应初显,3部剧目4场演出总计票房销售达到51.4万元,其中补贴收入占30%

针对南京的文化消费特点,我集团入选的第一批3部剧目采取了不同的定价策略,话剧、越剧运用了惠民票价和市场化票价相结合的方式,京剧则全部采用惠民价格进行销售推广。如话剧《风雨秦淮》票价有50元、100元、150元、200元、280元等5种价位,319-20日两场票房总计29.4万元,319日的首演上座率更是超过90%,不少高校的话剧社团更是组团前来观演。话剧团团长颜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补贴投向演出消费领域,对演出售票起到了较大拉动作用。观众施可鸣说:“只需要花上看一部电影的钱,就可以欣赏一部高质量的原创大剧场话剧。这样的消费门槛很低,让我们愿意更多地走进剧场。期待今年能看到更多好戏。”

青春版越剧《红楼梦》分80元、180元、280元等3种价位,最终票房销售达到了15.8万,上座率近80%。值得注意的是,《红楼梦》甫一开票,就卖出了70%,就得益于此次文化补贴项目的扶持。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表示,完全依靠市场化的销售是困难的,而这其中需要一定的商业头脑去培养观众的消费观。在一场又一场的演出里,越剧演员们发现观众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了,并且愿意花钱买票的戏迷们越来越多。“这是一件绝好的事情,意味着消费者开始懂得并欣赏这门古老的艺术,也学会尊重演员们的付出。”

京剧在南京的消费基础相对薄弱,原创京剧《大明城墙》尽管阵容豪华集结了国内五大京剧院团的名角名家,但为培育市场,该场最高票价不超过100元,分为30元、50元和80元三种。通过政府30%的票价补贴,市民最少只需21块钱,就能在家门口欣赏到“梅花奖”得主们的精彩表演。“用不到一杯星巴克的钱,就能欣赏一场优质演出”,412日晚的演出京剧《大明城墙》最终实现票房6.2万元,上座率高达80%,这在南京并不多见。市京剧团团长王珏表示,“政府在扶持文化剧目的过程,其实也是培养观众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花钱去看戏是演员和观众双方互相尊重的过程,希望我们都可以坚持下去。” 

作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南京正在积极探索让普通群众共享文化成果的运作模式,相继出台了《南京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实施意见》和《南京市促进演出市场消费实施办法(暂行)》。今年3月,南京市还专门召开了“全市扩大演出市场消费工作推进会”,公布今年南京市财政将投入1500万预算资金补贴文化市场,提高文化消费增量,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能力,先期用700万元试点演出市场。市民购买获得政府专项资金补贴的剧目,每张票都可以获得政府补贴,第一批剧目的补贴比例为30%-50%,最多可以少付250块钱。目前,第二批补贴剧目已截止申报,更多优质剧目更多观众将从中受益。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