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大明城墙》紧张排练备战3月3日首演

日期:2017-02-17 14:21:00

南京市京剧团推出的新编原创京剧《大明城墙》将于3月3日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首演。从2月4日开始,市京剧团的排练厅内皮黄声声、人气鼎沸,全体演职人员每天三班,全月无休,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当中。

新编原创京剧《大明城墙》由周群担任编剧,从2016年初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开始,经过一年的剧本创作,十几稿修改打磨,由编创人员精雕细琢,不断完善。主创人员在唱词唱腔上精雕细琢,斟字酌句反复研磨,不仅体现唱段的优美,更在唱词唱腔的艺术性与合理性上谋求完美的焦合点。《大明城墙》唱腔设计由著名戏曲唱腔设计续正泰担任,2016年南京市京剧推出的新版《胭脂河》,唱腔同样出自续正泰之手。此外,在配曲和舞蹈设计上同样是精心编排,尤其是本次特邀的国家京剧院几位武生演员与南京市京剧团的优秀演员将为本戏带来更多的亮点。

新编原创京剧《大明城墙》集合了国内五大顶尖京剧院团的优秀人才。国家京剧院资深导演、文华大奖京剧《西安事变》导演孙桂元,天津京剧院二度梅花奖及文华大奖《康熙大帝》主演王平,北京京剧院资深武戏技导张四全,国家京剧院花脸演员、全国青京赛金奖王越,上海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范永亮,南京市京剧团梅花奖得主范乐新,以及郭贺军、胡欣妍、王璨等众多优秀青年演员,将合力演绎新编原创京剧《大明城墙》。

此外,“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于今年5月在南京举行,《大明城墙》为参演剧目。

原创京剧《大明城墙》故事简介
明朝初年,朱元璋下令修建南京城墙。结义兄弟徐士成、常志勇弃甲从工,担负起督建修城的重任。为赶工期,常志勇以劣充好,导致新建城墙出现裂隙。徐士成毅然决定推倒重建。兄弟为此反目。经徐母教诲,徐士成主动揽责,常志勇终于幡然醒悟,二人和好如初。

大明初立,国库银匮。为争取民间捐助,丞相刘伯温假扮算命先生去到沈府,一来劝捐,二来一探民间盛传沈府“聚宝盆”之虚实。聪慧机智的沈夫人识破端倪,道出了“聚宝盆”之秘密。为了如期修好城墙,徐士成披肝沥胆,探洪峰,踏巨浪,身先士卒,解决了众多的工程难题,“龙吐水”“鬼脸城”等留下了一个个传世的景观佳话。工程正在紧要关头,徐母病逝,徐士成强忍悲恸,遵母遗言,以“忠”代“孝”,踏雪巡城……

历经二十余年,明城墙大功告成,梦圆时分,聚宝门前民情鼎沸,万众欢腾。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