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我集团6部作品进入名单

日期:2016-07-07 10:49:43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公布了2016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我集团共有6个项目进入公示名单,这是南京市舞台艺术领域继2015年首次入选后再创佳绩。


南京市属剧团此次入选的项目分别为: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为3个(京剧《大明城墙》、话剧《秦淮纪事》、杂技剧《金箍棒》),小型舞台剧(节)目和作品1个(群舞《梧桐的记忆》),传播交流推广项目2个(情景朗诵剧《一代楷模》、新编越剧《莫愁女》)。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30日,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对申报类别做了调整,调整后的资助项目分为舞台艺术创作、美术创作、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等5大类。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官网显示,在申报受理期内,共有6493个各类机构和个人作为申报主体,申报了7248个项目,申请资助资金总额75.1亿元。与2015年度相比,申报项目量增加2846项,增幅64.7%,较2014年度增加约7成。最终有966项进入公示名单,公示时间为7月6日至7月20日。
 
 
国家艺术基金内文1.jpg
【大型舞台剧和作品】
京剧《大明城墙》
京剧《大明城墙》是在史实基础上演绎的传奇故事,讲述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在江南首富沈万三及万千臣民的共同支持下,君民同心共修明都城墙的坎坷历程,也生动地展现了皇朝更替的动荡年代,顺民意、得民心、聚民力的重要意义,该剧将基于南京明城墙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及历史意义,发掘南京历史人物典故,弘扬真善正气,歌颂爱民爱国思想,并通过京剧表演形式呈现给广大观众,激励民众热爱珍贵的历史遗迹,热爱饱经沧桑的南京古城,热爱伟大的祖国。
 
话剧《秦淮纪事》
话剧《秦淮纪事》讲述了一个有关吃喝的故事:南京秦淮河畔福兴园菜馆的掌柜、厨子和一群吃货,在探寻和享受中华美食真谛的同时,也饱尝了人生的五味;这是一个有关爱情的故事:几对人,爱与愁,情与恨,酸甜苦辣,生离死别,缱绻缠绵,演绎着人生况味;这是一个述说做人的故事:虽说是时局动荡,世态炎凉,事业坎坷,生活艰辛,但作为一个堂堂的中国人,绝不能放弃道义和操守。剧中的主人公,起初只管经营,不明做人真谛,但经过二十年的历练打磨,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这是一个追求希望和光明的故事:以剧中的主人公为代表的虽然是一群小人物,也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坚守着自己的行业,恪守着职业道德,捍卫者民族尊严 ,伸张着民族大义。他们追求的是国泰民安,百业兴旺,国家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

杂技剧《金箍棒》
大型原创3D杂技魔幻剧《金箍棒》,由南京市杂技团主力打造,联合数虎图像、南京华舞文化以酷炫的方式讲了一个脱胎于《西游记》的原创故事。当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之时,代表正义与力量化身的金箍棒就此蛰伏了吗?主创人员“脑洞”大开,以《西游记》这个超级大IP为灵感讲述了另一个“正义与勇气”的故事。大型原创3D杂技魔幻剧《金箍棒》,讲述在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的五百年间,金箍棒的死敌蚩尤兴风作浪,想要毁掉金箍棒。为此,金箍棒到凡间寻得有缘人——男孩西游。金箍棒教男孩修炼法力,准备共同迎战蚩尤…… 
 
 
梧桐的记忆内文1.jpg
【小型舞台剧(节)目和作品】
群舞《梧桐的记忆》
《梧桐的记忆》是抗战题材作品,讲述南京的梧桐树下一群女孩的故事,由南京市歌舞剧院特邀著名舞蹈编导杨昭信、应志琪夫妇为该院量身打造的一部作品,由著名作曲家李恒作曲,由市歌舞剧院林璐领衔演绎。此前,该节目参加第七届华东专业舞蹈展演时,荣获最高奖——评委会“最佳作品”奖。
 
国家艺术基金内文2.jpg
【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情景剧《一代楷模》
 《一代楷模》不是一出普通的话剧,而是以朗诵形式为主体的情景朗诵剧,这种形式在国内尚不多见。《一代楷模》全剧分“公”、“正”、“严”、“实”4个章节、14个情景,以朗诵剧的表演形式,颂扬一代伟人周恩来的革命精神和丰功伟绩,生动展现了周恩来总理讲严求实、严实相济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质。剧场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把舞台布置成一个“展览馆”,将与周恩来有关的一些实物、图片、资料、文献展现在观众面前。朗诵者在精致的配乐中进行表演,寓深刻的教育启迪于浓厚的艺术氛围之中。
 
新编越剧《莫愁女》
本次新版《莫愁女》,由著名越剧导演杨小青执导,青年编剧罗周创作剧本。莫愁的扮演者沈美娟、徐澄的扮演者殷瑞芬都是国家一级演员,一位是越剧王(文娟)派的弟子,一位是竺(水招)派的优秀弟子。新版《莫愁女》,尊重原有的故事架构,但是在人物处理上,有了一些调整,向人物内心深处走,有喜有悲。观众看到的基本上还是原来老版《莫愁女》的故事,经典还是原来那个经典,但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情感,没有一个标签化的“坏人”。在音乐上, 新版《莫愁女》更是在民乐基础上加入了大量的西洋弦乐,使得该剧更加优美。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