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朗诵剧《一代楷模》在延安精彩上演

日期:2016-05-26 14:56:02

一代楷模延安演出题图.jpg

 

1942年5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在5月2日的第一次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引言》。在5月23日的第三次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做了《结论》。毛泽东在会上发表的《引言》和《结论》,合称《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会上引述了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部分内容,重申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2016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4周年之际,南京市演艺集团话剧团创作的情景朗诵剧《一代楷模》和另一部江苏优秀戏剧淮剧《小镇》在延安市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此次演出不仅是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也是江苏、陕西两省文化交流,共推戏剧创作、共享文艺成果的新举措。同时,作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开幕地,延安市也将此次演出作为中国艺术节倒计时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为今年10月举行的中国艺术节营造良好氛围。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延安生活和战斗过十三个春秋。宝塔山下,延河之旁到处都有他的足迹,他离开延安后,经常想念着延安人民。一九七三年陪同越南外宾来延安参观,他连声说:我回到老家了。

5月23日晚,由江苏省文化厅出品,南京市话剧团主演的情景朗诵剧《一代楷模》在延安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上演。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振东,延安市副市长杨霄,以及延安市部分老领导,南京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顾小荣与近千名干部群众观看了演出。
 
一代楷模延安演出内文2.jpg
(图片来源:精彩江苏)

周总理在延安工作生活了13年,对延安怀着深厚的感情,延安人民更是与周总理心连着心。情景朗诵剧《一代楷模》在革命圣地延安演出,对于演员和观众来说,都是意义非凡。演员们几乎是含着泪演完所有章节,因为他们带着总理回家了,回来看望老区人民。观众们不时的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他们仿佛穿越时空又见到了敬爱的总理。

著名演员高英说:“全体演员都是用我们的心、用我们的情来演绎的。延安圣地是我们革命的摇篮。今天我们又回到了革命圣地,非常有现实意义”。南京市话剧团副团长常小川说“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们演员在读词的时候都是特别感动的。周恩来总理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年。所以,这儿相当于是他的家,因此他来延安的时候说,我回到老家了。”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振东在看完演出后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毛泽东主席“5.23”讲话的74周年。江苏省文化厅把一代伟人周总理的光辉形象通过这样一个剧送回了革命圣地,使延安人民心生敬佩,非常感激。感谢江苏省省委省政府、感谢江苏省文化厅、感谢所有的演职人员,你们让我们重温了恩来总理给我们的教诲。通过这样一个剧。仿佛让我们重新回到了总理身边。

此次交流推广演出在陕西引起广泛关注。陕西卫视、《陕西日报》、延安电视台、《延安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分别做了报道。下月,包括情景朗诵剧《一代楷模》、淮剧《小镇》在内的12台江苏优秀现代戏还将在北京演出。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