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打造五易其稿 话剧《杨仁山》首演圆满成功

日期:2018-06-11 11:02:49

 微信图片_20180611110403.jpg

    2018年6月8日、我集团下属南京市话剧团创作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话剧《杨仁山》在紫金大戏院隆重首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陈勇,市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等领导观看了演出并亲切会见主创团队和演员。
    杨仁山居士是我国近代最早一批走出去开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之一。面对国家的积贫积弱、饱受外侮,他慨叹清末“有志之士,热肠百转,痛其江河日下,不能振兴!”他深知科技兴国的必要,是最早从西方带回各种先进科学仪器的人。他超前认识到:一个民族真正的觉醒和复苏,在科技之上还要有思想的引领。杨仁山为国家民族发愿,穷尽一生,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创办“金陵刻经处”,只为梦想中国“不出百年,必与欧美诸国,并驾齐驱。” 刻经处现在依然是真正的佛经圣殿,它的“金陵刻经印刷技艺”代表“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古代雕版印刷术,在金陵刻经处薪火相传,凝刻着中国人历代相传的工匠精神,传承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该剧描述的就是杨仁山居士生命最后一天所发生的故事。1911年10月8日,一场改变中国历史的革命即将爆发,南京城内到处草木皆兵,剑拔弩张。这天,杨仁山随身携奉的一卷《金刚经》的由来就像一块记忆的碎片突然凭空消失了……清晨,杨仁山正在为《金刚经》之事所困惑,院内突然传来的一声枪响,官兵瞬间包围了刻经处,准备抓捕院内的革命党。墙里墙外,两个世界,危机四伏,一触即发……杨仁山即将走完人生路程,却要一边寻找丢失的记忆,一边面对后辈和刻经处的安危与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611110446.jpg
 
 

 

 

 

 

 

 

 

 

   
 
 
 
 
 
 
 
 
 
 
 
 
    该剧在艺术处理和舞台呈现上,有极大的追求与创新。剧中的杨仁山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与现实中的人物和意向中的人物不断对话与碰撞,从而充分展现杨仁山不平凡的一生与追求。全剧悬念不断,高潮叠起,音乐悠扬,灯光炫丽,两万片精心镌刻的经版陈设以及光导纤维折射出的异彩,支撑起既厚重又灵动的舞台,加之极强的仪式感和独到的导演语汇,必将牵引着观众欣赏到一台别具一格极富品质的宏篇巨制。
话剧《杨仁山》的编剧高城博士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剧本创作构思始于2016年,至今已五易其稿;导演是原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胡宗琪。
    话剧《杨仁山》是反映矢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体现中国精神的一部舞台艺术作品。该剧通过刻画杨仁山这个复兴佛学的人物,来表现这一类思想家置身在时代的巨流中,他们关于个人与民族、个人与历史、生命与生活的思考和践行,以期带给观众启迪和激励。
    8日晚,国家艺术基金组织专家召开了项目验收研讨会。9日上午,南京市话剧团又专门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听取各方对于该剧的意见与建议,先后有十余位专家在研讨会上发言,给予该剧充分的肯定与好评。 

微信图片_20180611110452.jpg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