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盛典与戏曲名作的完美混搭——《桃花扇》

日期:2018-05-01 10:00:00

   微信图片_20180502102627.jpg

    “音乐剧场” · 民族管弦乐《桃花扇》将于517日在荔枝大剧院隆重首演。该剧改编自清代传奇《桃花扇》,由我集团下属南京民族乐团邀请著名作曲家郭文景、著名导演苏时进加盟打造,是继昆曲、清唱剧之后的又一“新经典”版本,并入选了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音乐剧场,是国内鲜有的艺术形式,此次《桃花扇》的首演填补南京演出市场的空白。4月30日,南京民族乐团在荔枝剧场举办新闻发布会,提前揭开了“音乐剧场”《桃花扇》的神秘面纱。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崔新、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徐宝亚、南京市文广新局艺术处处长杨建平等领导,以及著名艺术家郭文景、苏时进等主创团队代表,合作方代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江苏文艺广播总监童晓彦也应邀出席。发布会由江苏文艺广播著名主持人刘璐现场主持。

说到《桃花扇》,人们最熟悉的是昆曲版。珠玉在前,如何用音乐来诠释这一经典传奇?发布会上,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介绍,《桃花扇》作为中国经典戏曲名剧,几百年来被多种艺术形式反复演绎,但迄今为止,大型民族交响乐领域一直没有涉足此题材的重要作品。为此,主创团队从2016年开始谋划创作,以国际视野讲述中国故事,以当代审美回望历史经典,最终确定采用音乐剧场这一形式,探索民族管弦交响乐的多维度表达。

导演苏时进介绍:“音乐剧场是一种全新的表演形式,以器乐演奏为表演主体,融入视觉、舞美、造型等元素,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音乐叙事,增强音乐的感染力。简单来说,就是在音乐中铺陈戏剧,在戏剧中展现音乐,让音乐好看,让戏剧好听。”

音乐剧场《桃花扇》在民族管弦乐的基础上,将营造集音响、视觉为一体的表演场,展现多元表现手段之间的包容性和互动性,力求给观众带来新颖丰满的视听感受。这些艺术元素复合相融又相对独立,共同传达出音乐叙事的情绪,用先锋的当代形式让经典文本焕发新的活力。

《桃花扇》中李香君与侯方域的爱情故事,发生在明朝南京的秦淮河畔,具有明显的地域性色彩。然而,音乐剧场版《桃花扇》在创作之初就瞄准了国际市场。以国际视野讲述中国故事,底气不仅来源于故事本身的艺术魅力,也源自搭建了国际范儿的主创团队。

“音乐无国界,而爱情是人类世界永恒的主题。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背景是两个家族的仇恨,而李香君与侯方域的爱情底色则更为宏大,是大历史朝代的兴衰”,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表示,“对于艺术家来讲,桃花扇的爱情故事具有更强的艺术张力和表现空间。”

担任该剧作曲的郭文景先生,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代表作包括《骆驼祥子》《川崖悬葬》《蜀道难》《狂人日记》等等。《纽约时报》评价他为“唯一未曾在海外长期居住,却建立了国际声望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则表示,音乐剧场《桃花扇》追求独立的艺术性,着重表达普遍的人性,不局限于地域性的元素,不搞无谓的包装和没有新意的音乐,音乐上追求创新性和独特性。

导演苏时进则是中国新时期舞蹈、中国当代舞种的先驱和奠基人之一,被誉为“舞蹈诗人”,代表作有《黄河魂》《一条大河》《瓷魂》《王羲之》等等,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被国际权威舞蹈杂志《现代芭蕾》(德国)作发现报道。他担任总编辑的多媒体舞台剧《功夫传奇》实现了商业与艺术的双重价值,自2004年创作以来在北京红剧场演出至今,是常演不衰的热门剧;此外,该剧还被选入文化部向外推荐的优秀十大剧目,赴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

    南京民族乐团是南京人熟悉的本土乐团,也同样具有国际影响力,出访过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乐团以往作品多立足南京本土文化,代表大型作品有《金陵风韵》《和平颂》《盛世重光》《康僧会》《子..水云》等,其中《和平颂》被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交响乐团等30多个乐团演奏过,在国际范围内已被演奏近百场。南京民族乐团希望将《桃花扇》打造成继《和平颂》之后民族交响乐的又一精品,并走出国门,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

微信图片_20180502102658.jpg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