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类排名第一 《雨花台》获“五个一工程”奖

日期:2017-09-28 15:33:30

上海交大首演3.jpg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9月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肯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取得的成绩,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并主持会议。

会上,16家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67部获奖作品受到表彰,部分获奖代表发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参评单位、部分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评委代表,获奖作品创作生产单位、艺术家代表等约300人参加座谈会。我集团下属话剧团推出的《雨花台》在戏剧类作品评选中排名第一,荣获“优秀作品奖”。江苏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立足历史,真实还原雨花英烈群像

南京的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 他们用壮烈的牺牲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强调“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2015年,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了以雨花英烈为题材的原创史诗话剧《雨花台》,该剧由南京市文投集团下属演艺集团市话剧团创排并出演,邀请著名导演胡宗琪执导、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高城担任编剧。

主创人员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对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深入调研后,以烈士们的事迹为创作素材,用时空浓缩的故事、扣人心弦的情节,配以大量的多媒体资料,把雨花台烈士的群像搬上了舞台。面对严刑拷打坚贞不屈,威逼利诱之下毫不动摇。话剧《雨花台》集中展现了恽代英、邓中夏、顾衡、石璞、袁咨桐等雨花英烈在狱中大义凛然、顽强斗争直至英勇就义的壮烈事迹,歌颂了雨花英烈信仰至上、对党忠诚、舍身为民、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舞台上,一次次残酷的审讯、一场场斗智斗勇的较量,烈士们体现出的共产党人忠诚、担当、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曾经观看演出的所有观众都深深为之动容。

感动震撼,观众超过10万人次

2016年4月,话剧《雨花台》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拉开了全国高校巡演的帷幕,截至2017年5月底,《雨花台》已赴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南京、徐州、宿迁、淮安、扬州等地演出83场,走进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61所高校。观众覆盖了近百所高校,以及部分在宁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共有超过10万人次现场观看了演出。

巡演期间,除演出外,包含大量珍贵历史图片的雨花英烈事迹专题展,以及群众演员选拔、剧本诵读会、师生与主创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同步展开,让观众重温英烈事迹,感受戏剧艺术魅力,所到之处都激荡起强烈反响,掀起了一场场“红色旋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师生纷纷表示,雨花英烈的坚定信仰和高尚情操震撼人心,话剧《雨花台》传递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广大青年带来了精神的洗礼。今年10月,话剧《雨花台》即将开启新一轮高校巡演。

奖项压缩,获奖更显难得

此番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大奖,是南京市话剧团继1999年的《大江奔流》、2001年的《秦淮人家》后第三度斩获这一殊荣也是市属剧团继刚刚市杂技团摘得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后,南京演艺迎来的又一次全国大奖的重大突破。这次市话剧团的获奖,既是对“三名”(名剧、名家、名团)战略积极响应的显著肯定,又是用好用活南京本土红色资源的生动实践。南京市话剧团团长颜钢表示,作为南京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去用主题鲜明的文艺作品去讴歌英雄前辈所创建的伟绩与丰功,传承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还有一个重要特点——这是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之后的第一次评选,6个子项获奖名额压缩了70%以上。 竞争的激烈程度可以想见。名额少了,标准更严,一位专家评委介绍,本次评选中坚持正确思想艺术导向,强化精品意识,一切以质量为标准、用作品来说话,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把真正经得起检验的精品选出来,充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突出原创性,对演出场次、收视收听、票房效益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考察作品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9月29日19:35,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将同步播出“时代的号角”——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专题系列节目(戏剧类),国庆期间该档节目还将在全国二十多家卫视持续播出,届时,全国的电视观众将可以在电视机前一睹话剧《雨花台》台前幕后的精彩。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