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反腐题材经典京剧《胭脂河》公演

日期:2016-09-08 09:21:46

IMG_7232_副本.jpg

图片2.jpg

图片3_副本.jpg

9月6日晚,新编反腐题材经典京剧《胭脂河》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演出,这也是继2015年推出《清风荷韵——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晚会》后,我市今年推出的又一台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的专场演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市长缪瑞林,市领导徐宁、沈文祖、王建华观看演出。

《胭脂河》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投集团等联合出品,市京剧团演出。该剧由著名戏剧编导续正泰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平、邓沐玮、张四全、范乐新等名角倾情演绎,是一部具有南京本土特色,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舞台艺术精品。

《胭脂河》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下令开凿胭脂河。正当工程即将完工之际,掌管钱粮的司计于世安突然被人杀害,其女于素秋到溧水县衙告状。不料,她在县衙竟遇到了杀父仇人之一 ——知县高子谦的儿子高廉。于素秋转而去求助胭脂河工程督办、凤山侯李莽。其实李莽才是这桩凶杀案的主谋,他侵吞了巨额官银,为阻止案件泄露,千方百计杀人灭口。于素秋伸冤不成,反遭追杀。当得知自己的儿子也牵涉到这起谋杀案中,知县高子谦的内心充满矛盾、斗争、徘徊、痛苦与无奈,在情与法的冲突面前,高子谦发出了“为官不能除祸害,千夫戳指头难抬”的感慨,毅然做出了决定,亲手给儿子戴上了刑具,并坚决与钦命督办、侯爷李莽斗争到底。该剧塑造了高子谦清正廉洁、刚直不阿、正气凛然的形象。

精彩的演出给台下观众带来了强烈震撼。南京理工大学的王老师表示,“通过名角生动形象的演绎,让人在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从中汲取了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廉洁修身齐家的正能量”。市民祁建华说,这部剧高奏了一曲惩治贪官、为民请命的正义之歌,它通过一个命案故事表达了“权与法”的关系,具有很强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文:南京日报记者 肖姗)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