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民族乐团

日期:2015-09-18 15:44:02

    南京市民族乐团成立于1986年,是江苏省唯一单独建制的民族乐团,也是中国较有影响的专业民族器乐演奏团体之一。建团以来,她荟萃八方良才,应合天时地利,以传播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为己任,在继承和发扬中国民族音乐精华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富有古都风范和江南特色的民族音乐创新之路,赢得了国内外听众的广泛赞誉,并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乐团拥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演奏家,以其浓郁的中国民族音乐风格,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精彩演出,深受中外听众、艺术界权威人士的欢迎和称赞。乐团先后出访过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水平的交响乐队”,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对外文化交流重点院团”。

    南京市民族乐团精品剧目介绍:

    1. 《金陵风韵》

    《金陵风韵》是南京市民族乐团特邀作曲家崔新创作而成,全曲共分八个篇章:《虎踞龙盘》、《空谷幽幽》、《繁华市井》、《桨声灯影》、《古城门操》、《烟雨楼台》、《金陵风韵》、《茉莉花开》。2010年9月9日,南京市民族乐团应邀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金陵风韵—专场音乐会》,业内权威和《人民音乐》、《中国民乐》等刊物给予一致好评;2011年12月,《金陵风韵》荣获第七届江苏省音乐舞蹈节优秀节目奖;2013年5月,《金陵风韵》荣获首届江苏省文华奖。

    2.《盛世重光》

    反映金陵佛教文化题材的民族交响组曲《盛世重光》,是南京第一部佛教专题大型音乐作品,由南京市艺研所主任周群策划与撰稿,作曲家崔新谱曲。这台佛教音乐节目以民族管弦乐演奏与合唱表演的形式,表现南京佛教文化的历史悠久与博大精深。该交响组曲演奏时间长达一小时左右。分为“如来如去”、“梵宗佛影”、“慈悲大爱”、“盛世重光”等四个乐章,其中,“如来如去”音乐风格空灵,像梵音般的悦耳动听;“梵宗佛影”音乐风格鲜活,仿佛在音乐声中浮现出金陵名寺的圣洁与清静;“慈悲大爱”风格抒情,表现寺庙僧人的慈悲为怀;最后一个乐章“盛世重光”气势恢弘,表现栖霞寺等寺庙的规模庞大、古代大报恩寺的雄伟壮观和“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大典”在南京的隆重举办。

    3. 《国乐新声》

    《国乐新声》民乐新作音乐会,包括多种元素及不同音乐风格的乐曲,通过80后一代青年演奏家们精湛的演奏技艺和灵动多样的表演形式,使作品形象更加鲜明、感情更强烈,让观众在色彩多变的乐曲中得到多声思维的享受。

    4.《四季弦歌》

    四季循环,是大自然最伟大的现象。《四季弦歌》将多种风格迥异的观众耳熟能详的优秀弦乐作品融为一体,运用不同的中国拉弦乐器来表现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让听众感受到民族拉弦乐器的无穷魅力。

    5.《为声成色》

    《为声成色》音乐会取材自《前赤壁赋》中“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意为“声色动人,不拘一格”。在绚丽、多彩的舞台呈现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了音乐本体的表现力和丰富性,将多种乐风融入经典,跨界、穿越、融合…… 以更加贴近了新生代听众的审美取向。著名音乐人卞留念先生担任《为声成色》艺术总监,现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先生应邀献演。

    6. 《和平颂》

    《和平颂》共分五个乐章:《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和平颂》。《和平颂》2001年春由南京民族乐团创意,特邀有“乐坛神笔”之称的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历时三年倾心创作而成,是我国第一部表现“南京大屠杀”历史题材,反对侵略战争、呼唤世界和平、抒写时代主题的大型民族交响乐。2004年5月,《和平颂》在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上首演,获得广大听众和音乐界人士好评,被誉为“当代民族交响乐坛上的空前盛事”“不同凡响的警世之作”。此后,《和平颂》受邀请于北京、上海、东京、波士顿、纽约、新泽西、芝加哥和华盛顿等地进行演出。日前,2015年“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陆续进行,《和平颂》在南京上演。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